全部

《西华文史.乡音俚语》正式刊行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1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黄佳 

日前,由侯满昌编著,西华县政协编印的《西华文史.乡音俚语》正式刊行。

《西华文史.乡音俚语》是以收集民间谜语、谚语、歇后语为主要内容,共收集谚语2715条、俗语1547条、歇后语1438条,总计7516条。部分条目已收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谜语.河南卷》《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谚语.河南卷》之中。

据了解,该书作者侯满昌,供职于西华县文化广播和旅游局,是“女娲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谜语”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侯满昌深耕民间文学,著有民艺文论集《问俗乡里》《陈风拾遗》《西华县乡村历史文化研究集成—民间文化卷》《西华艺术档案》等4部,撰写有《民间谜语中的豫东民俗事象及西华县域的女娲文化意蕴》《盘古女娲创世民间传说田野调查手记》等论文。曾参与《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谜语.河南卷》《西华县民间故事、歌谣、谚语集成》《西华县文化续志》《西华县曲艺音乐集成》《西华文史·乡愁印记》等书编纂工作,作者还曾荣获第二届中国散文诗天马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河南卷》优秀成果三等奖。①9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