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情系新班子 做好“传帮带”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2-11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王超平

在2020年的村两委换届工作中,西华县东夏亭镇出现了三位可歌可泣的模范村党支部书记,他们虽因年龄退出工作岗位,但他们的心一直想着群众,一直想着村里的工作,他们把新班子“扶上马”,为新班子开展工作指明方向,做好“传帮带”。

张新胜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加强团结,一定要注意加强团结。”12月4日,看张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新的支部、村委班子建立,张新胜在全体班子成员会上,反复叮咛大家:“在支部也好,在村委也罢,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论做哪一样工作,都要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年逾七旬的看张村党支部书记张新胜因为年龄主动让贤,他认为,年轻人视野广,闯劲足,精力旺盛,创新能力强,敢想敢干,应把权力和机会让给年轻人。但年轻人阅历少,经验不足,这使张新胜有点放心不下。尤其是刚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张涛,年龄20出头,在大家心目中还是个毛头小伙子,更需要“扶上马,送一程”。

人居环境整治,张新胜仍冲在最前面,不怕脏、不怕累,带领大家一起干;群众发生纠纷,或者有思想问题,仍愿意找张新胜解决或倾诉,张新胜仍不厌其烦地耐心做思想工作,协助张涛搞好工作。

扶贫车间最近要上新项目,在施工期间,厂方与村民发生矛盾,张涛带人解决问题,村民却非要张新胜出面说话才肯坐下来协商。张新胜听说后,立即赶到现场,与张涛一起进行调解。张新胜对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安慰,对厂方的施工作出了明确的要求,进行了善意的提醒。矛盾化解,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空巢老人王玉亭老人的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老伴儿住院看病花了不少钱,不知道怎样报销。张新胜得知情况后,就陪张涛一起,帮老人整理相关票据,完善各种手续。最后,张新胜亲自把各种手续和票据交给相关部门,帮老人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

张新胜在新老班子全体人员会上语重心长地说:“每个人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认清自身使命和承担的责任。张涛等新入职的年轻人,你们要尊重老同志。老同志经验多、人缘广,对村委工作是一笔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老同志更要支持和配合张涛等一批年轻人的工作,年轻人是新时代的弄潮儿,走在时代前列,有能力快速成长为奋进者。你们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

张新胜还亲切地对张涛说:“党委政府和全村党员干部信任你,你要感受到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扑下身子,努力工作,增强两委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向心力,与群众打成一片,把咱村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卢振芳

退岗不褪色,甘当指路人

今年67岁的卢振芳,在村里当干部已经干了40多年,从最初的生产队长,到后来的大队长,再到村主任、支部书记,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当问及因年龄退下来是否有思想包袱时,他说:“不会有思想包袱,年龄大了,应该退。国家干部60岁退休,相比之下,咱还干超时间了呢!再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观念、知识面、眼界都越来越跟不上步伐。不过,退下来以后,村里的工作该支持肯定还会大力支持。”

当问及对新当选的年轻支部书记卢红领的厚望时,卢振芳说:“红领年轻,又刚开始干,怕他指导不过来。再者说,作为刚上任的年轻人,有些得罪人的话,他不敢说。但年轻人有闯劲,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一定能干好!”他还说:“我经常嘱咐红领,要好好干,听党委政府的话,把心思用在为老百姓服务上。要团结同志,领好一班人。不论是谁,有错误该说一定要说,有困难该帮一定要帮,该照顾一定要照顾。我让他放下思想包袱,甩开膀子大胆干,我愿意做他坚强的思想后盾。”

谈及帮带卢红领开展工作纠纷的事,卢振芳侃侃而谈,讲起了前不久发生的事:代古洞自然村的于德恩、于参军是左右邻居,在翻修房屋时因宅基地发生纠纷,双方都指责对方占了自己的宅基地,要求对方退出多占的宅基地。双方各执一词、相持不下,最终闹到村委,找村领导解决。

卢红领从乡邻乡亲的亲情出发,劝说双方以大局为重,各让一步,协商解决纠纷。但双方不依不饶,非要对方给自己一个说法,还自己一个公道。卢振芳看到靠劝说无法解决纠纷,就建议卢红领带领村干部及双方当事人到现场实地丈量,把问题弄个水落石出,也好让双方心服口服。

卢红领采纳了他的建议,带领全体班子及双方当事人,找出两家宅子旁边大路边界,从路边界一点一点进行丈量,根据每家宅基地的面积,确定了两家宅基地的边界,双方争议最终得以消除。

李俊峰

情系百姓,退岗思民忧

“我们西街村有18个姓氏,族系多,人员层次复杂,以前是有名的涣散村。经过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一班人的共同努力,各种关系才理顺没几年,各项工作也刚刚有起色,很担心在此次换届时出现乱子,拖了党委工作的后腿。”西街村党支部书记李俊峰担忧地说。

镇党委对西街换届高度重视,加上李俊峰等一班人的通力协作,西街村两委选举虽然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小插曲,但还算顺利,按时完成了换届工作。目前,两委班子各项工作开展平稳。

“令人欣慰的是,新当选的支部书记的胡志峰比较稳重,善于与群众沟通,能取得人们的信任,也比较有威信。”李俊峰高兴地说。

在选举工作开始之初,李俊峰就要求村两委班子,在新班子没有建立之前,各项工作必须该咋干咋干,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不能因为该退下来了就降低自己的工作要求。要带好头、领好路、作出表率,协助新班子开展好工作,直到他们走上路。李俊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带动和鼓舞下,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在选举结束之前全部按时到岗到位,积极组织选举,认真开展好各项日常工作。

两委班子里只有两位干了不到3年的,其余全部是新人,经验不是很足,这让李俊峰从内心深处感到不是很放心。尤其是西街村的宅基地,因多年前存在种种原因,镇里村里虽作出了极大努力,最终没能划成。现在群众常因宅基地发生纠纷,让他感到划好宅基地是个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当前十分棘手的事。

“虽然退下来了,我还是与村两委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支持新班子的各项工作,如果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将义不容辞地倾力奉献自己的力量。”李俊峰真诚地说。

发挥余热

新岗位谱写新篇章

张新胜、卢振芳、李俊峰等人多次受到县、镇领导的表扬,是东夏亭镇众多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的代表,他们虽因年龄退了下来,但他们的心仍然和村民们在一起、和党委政府在一起。

镇党委政府为了解决老干部的后顾之忧,让农村干部有干头、有盼头,鼓励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决定吸收他们加入即将成立的“东夏亭镇老年促进会”和“东夏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让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汇聚新力量,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③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