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夜访吕刘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2-12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郭利军

初冬时节,夜色来得比较早。

12月10日晚7点,在商水县巴村镇吕刘村,三三两两的群众不约而同地从村中走出来,利用散步的机会,把一包包分类整理的垃圾送到村头垃圾处理场。

“把垃圾送到这里,村里干净了,家里也干净了!”吕刘村86岁的村民吕勋枝说,“这都是雪峰他们几个号召大家做的。他们到这后,村里村外整治很好,出门水泥路,下雨天脚也干净了。”

在村头路灯下,吕勋枝告诉记者,姜雪峰是商水县纪委监委第六协作区主任,今年50出头。今年8月26日,姜雪峰一行26人带着县委、县政府稳步推进重点村居建设的任务,提着铺盖、炉灶进驻吕刘村。他们与群众共吃、同住、同劳动,很快就和村民打成一片。

村室内,节能灯洁白明亮。办公桌上,一本本台帐、一摞摞笔录,述说着吕刘村10个村民组、2949名群众、30名党员的诉求和期盼。一名村干部指着墙角堆放的红薯说,这都是村民自发为他们送来表示谢意的,“他们为村里没少办好事!”

姜雪峰和工作队员入村后,经过走访调查,广泛征询群众意见,筛选出29名群众代表,通过举手表决,选拔出9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建立村临时党支部、村委会、监委会。他们带领“两委”班子不畏困难开始对村内多年的“顽疾”进行大刀阔斧整治。

清查“三资”,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队排查整理出闲置宅基地33片、零星废荒地29片,查出超标宅基地11处,收回故亡五保户责任田12.4亩,整合机动地12亩;33户村民找到安家之所,拖欠16年之久的机动地承包款得到回收,回笼各类资金120万元。

整治环境,兴建文化广场。他们组织人力、工程机械拆除违建房屋87间,清运垃圾、砖头150余立方米,填平废旧坑塘两个共12亩,通过征询村民代表意见,用于兴建村文化广场。

整治环境,让小村美起来。他们筹集资金,打通出村断头路90米,硬化加宽村内两条主街道2200平方米,整修下水道400米,铺设草坪1100平方米,新修街头景观小花园两个。

化解矛盾促和谐。工作组对群众反映的社会抚养费、宅基地、危房改造等问题进行分类核查,105条线索已办结,群众合理诉求得到解决。

华灯初上,记者从村中走过,街道两旁的菊花在寒风中吐露着芳香,墙壁上一条条家训、一幅幅廉孝图文化气息浓厚,扑面而来。村北的废弃坑塘边,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姜雪峰介绍说,对坑塘进行整治后,这里将是一处村头游园。

明亮的街灯、优美的环境、欢快的笑声,让这个几年前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一片沉寂的小村焕发出勃勃生机。①9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