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以案促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2-14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洪彪)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引导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风格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定位在‘干成事’上,把底线把持在‘不出事’上,为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贡献郸城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谈及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时说。

今年以来,郸城县以案释纪、以案说法,在全县党员干部内心掀起了波澜。将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有力抓手,精心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谋定后动、以案促改,挖掘“不敢”的警示功能

郸城县纪委监委在对历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分析后,创新推出以案促改“12345”工作思路。提高一个思想,即打造“以案促改郸城经验”;夯实两个责任,即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委主导推进责任;推进三个延伸,即覆盖村级、贯穿专项整治、聚焦“四风”;创新四个方式,即开设《以案促改进行时》电视专栏、开设“智慧纪检·以案促改”板块、组织优秀案例剖析报告评选、组织“以案倡廉”廉洁家书评选;严格五个程序,即制订方案、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该县制订下发了《2020年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实施方案》,清单化明确各单位的职责任务;县纪委制定下发《规范县纪委监委机关主导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流程》,清单化明确各内设科室的工作任务。每月月初,对照任务清单梳理完成情况,下发“以案促改工作提醒书”,县委专班制定《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监督检查考核评价方案》,下发《以案促改督办书》,督促把以案促改纳入日常、推向基层、延伸一线。

警示教育、唤醒初心,树牢“不能”的底线思维

“县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涉案人都是身边的人,大家非常熟识,真正体现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玉杰说。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震撼更强烈,作用更直接,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受到触及灵魂深处的洗礼。

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今年以来,郸城开展了县处级领导干部、乡科级领导干部、纪检监察系统、全县执法执罚单位、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供电系统、疫情防控等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以案促改工作,累计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140份,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952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7635人次。广大党员干部直面问题,认真查摆,汲取教训,坚决杜绝类似问题“重演”。

固本培元、践行使命,涵养“不想”的政治生态

该县追求“快速见效”,更注重“长期疗效”。全县修订完善制度54项,新建制度42项,废止制度29项,切实发挥制度建设管长远、管根本的目的,让党组织“硬起来”、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让党员干部“敬畏起来”,自觉遵守党纪国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永远是进行时。”郸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常青表示,坚持逢案必改,推动以案促改向关联单位、基层拓展延伸,放大以案促改综合效果,在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上聚焦聚力,营造郸城海晏河清政治生态,助推郸城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③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