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东风运河生态滨河公园秀出 “高颜值” 周边业主幸福感满满

来源:

作者:

2020-12-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河水清清、水丰草盛。 1214日上午,西华县东风运河生态滨河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家住运河附近的63岁居民高奈看到如今运河发生的变化,不停地夸赞:“曾经的家门口蚊虫,河水味道臭。现在不一样了,两岸有花有草,大家在这里散步感觉非常幸福!

曾几何时,东风运河因污水散发臭味,蚊蝇乱飞,下雨天积水严重给两岸市民带来诸多烦恼。20156月,东风运河两岸居民张甲玉等210余人,通过“请愿书”的形式,向时任西华县委书记、县长林鸿嘉表达治河诉求,殷切期盼县委、县政府采取得力措施,对东风运河进行彻底改造。自此,县拉开整治东风运河的序幕。


五年来,在西华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导下,县委县政府成立指挥部,县城管局、县综投公司、县水利局、箕子台办事处、娲城办事处等单位不懈努力,克难攻坚,河道清淤、房屋拆迁、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经过近五年努力,困扰周边群众几十年的黑臭水体得到了根本治理,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城区水系水质达到国家相关标准,集生态治理、旅游观光、市民休闲、防洪排涝作用于一体的惠民之水、暖心之水如今已经呈现在百万娲城人民面前。


东风运河生态滨河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集体育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河公园,极大的提升周边居民生活幸福感。运河的两岸居民为家门口新增一公园而感到兴奋,他们纷纷冒着寒风赶来参观,在这里拍照留念,这里成了西华市民的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高品位公园建设引领城市发展方式变革,推动公共空间与自然生态相融合,引导城市人口、生产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合理布局,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在当天的开放仪式上,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说,颍河、贾鲁河、东风运河、双狼河、洼冲河五大生态滨河公园是贯穿娲城大地的五条“绿色项链”,东风运河作为贯通颍河与贾鲁河的重要纽带工程,对提升城市形象、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东风运河生态滨河公园是“五河五湖润娲城”大河大湖大水系大园林格局的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民生工程,是强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城区大变化、县域经济大发展、干部作风大转变、生态环境大改善”四件大事要求,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和森林城市建设的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李昂]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