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夏亭镇:倾心服务为民筑平安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2-15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王超平

东夏亭镇位于西华县东北,交通便利,治安防患形势严峻。以前,进入冬季,这里盗抢案件高发,如今,当地群众底气十足地说:“夜里就算大门不上锁,也不担心会有小偷偷东西!”

群众的底气,折射出群众对治安环境的放心与满意。近年来,东夏亭镇党委、镇政府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把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民警、村干部和群众的积极作用,创新治安巡逻防范模式,为群众安居乐业编织一道“共防共治”平安网,以一份份优异平安答卷赢民心、暖民心。

平安锣敲响“平安钟” 警灯“点”亮平安“灯火”

“铛、铛、铛……”每当夜幕降临,让群众倍感亲切的平安锣声便由远及近响了起来——村治安巡逻队上岗了,他们个个身穿反光背心,手持铜锣、木棍、胶棒和手电筒,走街串巷开始了夜晚巡防工作。

为进一步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感,东夏亭镇党委、镇政府组织综治办、派出所、各村值班人员扎实开展夜间巡逻。在村庄,村巡逻队采取步巡和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各村巡逻队采取步巡的方式,对所有街道,包括背街小巷、偏僻之处一一巡逻到位。在镇区和主干道,派出所民警采取警车巡逻的方式,对所有村庄和主干道,特别是人流密集的街区、夜市,进行不间断巡逻,对可疑车辆和行人进行盘查。

不仅如此,当地派出所还与各村联防小组互动起来,实现由点及线再到面的全方位覆盖,通过网格巡逻支撑,在人员密集场所实行高峰驻点、平峰巡线,重点时段和地段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密织一张治安防控平安网。

“听到平安锣声响,看到警灯亮,老百姓心里有底气。”东夏亭镇镇长庞友谊说,自治安巡逻队成立以来,他们在治安巡逻、矛盾化解、乡村管理、法制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类治安案件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齐抓共管见实效 奏响平安和谐曲

东夏亭镇平安建设的丰硕成果得益于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高度重视。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造福一方的民心工程,各级领导干部齐抓共管,在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的基础上,突出打防结合,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

该镇先后研究出台了《东夏镇平安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全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并与各行政村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为平安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强化治安巡逻防控,是确保辖区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通过近几年的探索,该镇在治安巡逻防控方面形成了长效巡逻机制——

镇级巡逻由派出所辅警分两班每天对全镇23个行政村进行不间断无缝隙的巡逻巡查, 确保群众白天见警察,夜晚见警车,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大大减少了各种案件的发生;村级巡逻每晚由村干部带队巡逻,群众排班参与,巡逻队要求4人以上,必须佩戴袖标,携带巡逻棒、电灯等设备。

与此同时,该镇坚持班子成员夜查平安建设制度,班子成员按每天每班2人,划分为7组,固定检查日期,排出值班表,不间断督促检查平安建设工作,形成了“派出所控制面,巡防队控制线,联防小组控制块”的人防体系和各级领导干部齐抓共管平安建设工作的良好局面。

在严打重防的同时,该镇以司法所为主体建立东夏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各行政村设立了2至3名调解员和1名信息员,他们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服务上门,工作细心,责任心强,保证了社会矛盾及时发现、及时调解、及时反馈, 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平安建设,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镇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东夏亭镇党委书记武潇表示,平安是民生之需,稳定是发展之基。镇党委、政府将持续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扎实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守护一方百姓平安,让群众共享和谐幸福家园。③2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