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水利局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2-15

本报讯 (记者 彭慧 通讯员 常凯博 王惠敏)今年以来,商水县水利局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以创建节水型社会达标县为契机,积极构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节水型社会管理体系,初步实现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目标。

该县制订了《商水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县创建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动员大会和创建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推进会,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目标和任务,形成了强大合力。

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12·4”法治宣传日期间,该局设立水法规咨询台,制作宣传展板200块,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群发短信30万条,出动宣传车100辆次,增强了广大干群的节水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该局积极推广喷灌、滴灌、微喷等先进节水技术,提高田间水利用效率,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47万亩;严格限制高耗水行业布设、重污染项目落户,强化企业用水管理,全县工业生产用水回用率大幅度提高;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纳污总量控制,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该局稳步推进城区自备水井封停工作,加强对重点取水户的监督检查,对自备井用水户用水数据进行审批,核实取水量,对水量异常取水户进行上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面开展水资源税征收工作,2018年征收水资源税570万元,2019年征收水资源税630万元,水资源管理效能显著提升。

该局通过开展河湖“清四乱”、河流清洁、水生态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县主要河流水质基本达到省考、市考标准;实施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6万吨;加强非常规水再利用,实现经济发展与水资源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