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深入郸城第一医健集团开展课题调研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徐松

2020-12-16

本报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小明 李涛) 12月11日至13日,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专家组莅临郸城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郸城县人民医院,开展关于“中西部贫困地区主动医疗区域协同服务模式解决方案研究”“面向健康扶贫的创新国产诊疗装备跨区域规模化应用示范综合评价”的课题调研。

12日上午,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评审评价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员张艳丽,山东省立第三医院财务部副主任丁桂平,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王海鹏,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讲师、博士屈晓远等一行十余人,深入郸城县第一医健集团总医院郸城县人民医院新区医共体办公室,实地参观了集团“一办五部六中心”,详细了解集团运营模式与流程,现场观摩远程心电中心、远程影像中心实时远程会诊,听取了第一医健集团理事长、郸城县人民医院院长于健关于郸城县第一医健集团发展情况、县域医疗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在座谈会上,专家组与于健和集团副理事长、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叶达林、郑德玺和集团办公室、财务审计部、医保监管部、项目办、口腔科、肾病内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座谈,调阅相关文件资料,重点就口腔组项目郸城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开展情况,医疗服务模式创新,病人的院前筛查、院中治疗、院后健康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

专家组一行还到该院口腔科数字化口腔移动诊疗车义诊活动现场指导工作,详细了解口腔科关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基于国产血液净化装备主动服务技术的临床解决方案”的落实情况及数字化移动口腔诊疗车的使用情况。

12日下午,专家组召开第二次座谈会。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黄二丹,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评审评价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员张艳丽,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实习员陈欢欢等专家十余人,河南省卫健委体制改革处副处长江行义,郸城县卫健委主任付登霄、副主任刘清俊及县医保局、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付登霄就郸城县医共体的建设与发展历程进行汇报,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郸城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进展、具体做法、取得的成效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会人员就医共体体制机制建设、主动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分级诊疗和试点干预对象、试点干预外部政策评价等工作,展开深入探讨。

13日上午,专家组一行在叶达林等陪同下,实地参观了第一医健集团虎岗卫生院慢病管理中心、远程会诊中心、中医馆、老年大学分校,听取了虎岗卫生院院长朱一凡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郸城县人民医院与虎岗卫生院开展科室共建、科室融合,成立虎岗乡卫生院口腔科、彩超室,有效利用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就医,同时促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基层落地开花的创新举措。

据了解,郸城县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西部贫困地区主动医疗区域协同服务模式解决方案研究”重要示范县之一,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健康扶贫的创新国产诊疗装备跨区域规模化应用示范综合评价”的重要干预县之一。郸城县人民医院口腔科承担了“基于数字装备的口腔疾病移动诊疗临床解决方案”研究课题,郸城县人民医院肾病内科承担了“基于国产血液净化装备主动服务技术的临床解决方案”研究课题。旨在更好地开展主动医疗、主动健康服务,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国产数字化诊疗装备在一体化服务联合体模式下的推广应用。②9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