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走“一体化”办学之路,缔结乡域教育“命运共同体”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1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何梦侠 文/图

“今年以来,扶沟县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在高中推进‘核心素养提升’模式、在农村推行‘一体化’办学模式、在城镇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可在全省推广。”2020年8月3日,河南省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一份材料上这样批示。

是什么样的办学模式得到了江凌的如此肯定?12月17日,扶沟县政协副主席孙春花带领该县部分政协委员,对扶沟县开展农村乡镇中心小学和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情况进行了调研。

“白潭中心小学按照‘一师任多校、专职走教’的形式,每学期抽出专职体音美教师各一名,对小规模学校进行‘走教’,保证各成员学校开齐体音美课程,弥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学科性短缺的问题。”在白潭镇中心小学召开的”一体化“办学座谈会上,该校校长王延辉作了汇报发言。

扶沟县农村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一体化“办学是扶沟县教体局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9年9月起,白潭镇作为试点乡镇之一,率先试行了乡镇内部“一体化”办学,以两所镇中心小学为依托,向四周农村小规模学校辐射,构建镇中心小学和农村小规模学校“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运行模式,旨在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体音美教师“走教”,带动薄弱小规模学校持续发展。

“无论到哪个教学点去‘走教’,都可以用‘前呼后拥’这个词来形容我们的受欢迎程度。‘走教’生活带给我的是满满的收获和幸福感。””走教“老师李春青在座谈会上说,她是郑州人,2019年通过特岗考试分到白潭中心小学任教。“今年,我的男朋友在我的说服下,也从郑州来到白潭镇中心小学工作,加入‘走教’老师的行列。”

据了解,中心小学的每个”走教“老师要承担10个左右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完小”或教学点)‘走教’任务,每天早上7点多出发,走村串巷进行”走教“,直到下午六点左右才能回到中心小学的住处。

“针对‘走教’老师的出行问题,中心小学为‘走教’老师配备了电动车以及护膝、手套、军大衣、挡风被等御寒工具。遇上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由各成员学校负责人安排车辆接送‘走教’老师,以保证成员学校体音美课程的正常进行。”王延辉介绍,“‘走教’老师长期在各成员学校授课,条件较为艰苦,所以经学校研究决定,‘走教’教师一律享受乡镇最高标准的生活补贴。”

在白潭镇永昌小学,我们见到了正在这里”走教“的美术老师郭鑫,他就是李春青的男朋友。“家人多次劝春青回郑州,可是她舍不得扶沟、舍不得这些孩子。”面对众人的关切询问,小伙子稍显腼腆地说,“学校的关怀、各成员学校的照顾、孩子们的热情,让我备受感动。现在我也爱上了这里。”

“以前因为没有专业体音美教师,这些课程都是‘放羊’式上课。”说起”一体化“办学,吴岗小学校长王彦春满面春风,“现在好了,我们小规模学校的孩子享受到教育公平,这些专业的体音美教师,也给我们学校师资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体音美‘走教’的开展,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保证了小规模学校开齐课程,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了,之前流失到私立学校和外地的学生正在回流。”白潭镇中心校校长王涛表示,”当前白潭镇中心小学和小规模学校体音美课程‘一体化’和德育‘一体化’已经趋于成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努力实现教研、教育教学等更多方面的‘一体化’。”

目前,扶沟县“一体化”办学成效初显,实现了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为此, 2020年9月,扶沟县教体局在白潭镇、曹里乡“一体化”办学试点的基础上,由点及面在韭园镇、固城乡、练寺镇继续推行中心小学与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工作,先行推行体音美教师到小规模学校”走教“制度,逐步实现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带动薄弱学校快速稳健发展。

调研过程中,看着孩子们美术课上专注的神情,听着孩子们音乐课上嘹亮的歌声,看着孩子们一招一式的做着广播操,政协委员感受到了孩子们发自心底的喜悦、热爱之情。孙春花表示,扶沟县教体局“一体化”办学的实施,推动了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此举要大力推广,以造福更多的孩子,县政协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扶沟教育,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一体化’办学的目的,是缔结乡域教育‘命运共同体’,办好每一所学校。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优化‘一体化’办学模式,扩大‘一体化’办学范围,推动全县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加快发展,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更多的百姓得实惠。”扶沟县教体局党组书记葛伟说。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