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 | 淅川脱贫路上党旗飘飘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20-12-18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高帆)11月6日,淅川县老城镇豫淅红公司石榴保鲜库一派忙碌景象,当地群众将软籽石榴装箱打包后,被采购商直接运往郑州各大超市。

“针对往年石榴销路不畅问题,我们提前联系水果经销商签订合同,目前全镇石榴已销售完毕。”老城镇乡村旅游和软籽石榴产业联合党支部书记赵侠告诉记者。

由老城镇下湾、王岭等4个农村党支部和豫淅红公司党支部、驻村工作队等120名党员共同组成的乡村旅游和软籽石榴产业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群众走高效林果产业发展新路子,流转土地发展软籽石榴7000亩,450户流转土地的农户常年到基地务工,户均年收入上万元。

淅川县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凝聚各方力量,以强大的组织保障夯实各项工作根基,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凝聚发展新动能。

该县创新扶贫战略布局,把党建资源向脱贫一线聚集。建立健全县四大班子领导“联乡包村帮户”制度,逐乡镇、逐行业组建脱贫攻坚专班,逐行政村成立脱贫攻坚责任组,逐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逐贫困村、重点非贫困村组建驻村工作队,逐贫困户明确财政供给人员结对帮扶。全县累计选派4850名公职人员作为联系帮扶责任人,抽调557名干部组成185支扶贫工作队。不仅有力地推进了扶贫工作,而且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农村治理水平。

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全域党建就跟进到哪里。他们采取行业领建、龙头带建、集群合建、抱团共建、连片同建、项目促建等方式,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特色行业、特色产业,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成立84个联合党组织,覆盖基层党组织630个、党员13000多名,覆盖贫困户49747人。针对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无劳动能力兜底户,该县成立基本保障联合党支部,实行“四集中”工作法,对符合条件的兜底户进行集中供养,确保“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为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脱贫攻坚积极性,该县还创新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三亮”即亮脱贫攻坚承诺、亮脱贫工作职责、亮党员帮扶事项,全县党员干部共亮承诺事项3.2万余项。“三比”即比产业发展、比村容户貌、比作风转变,通过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全县提升,推动各村扶贫产业竞相发展,村容村貌实现洁净美。“三评”即评脱贫实效、评作用发挥、评群众满意度,倒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受到中组部肯定推广。

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淅川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1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26121户9157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年底的13.89%降至0.9%,今年2月底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此外,淅川“短中长”扶贫模式被评为全国十佳优秀扶贫案例,全县连续4年脱贫攻坚综合评估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