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聚焦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创新发展之路——“出版豫军”乘风破浪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20-12-18

□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从传统出版业务到涉足数字融媒、实体教育等十余个领域,产业布局不断拓展优化;从混合所有制企业运营步入正轨到文化电商业务进入“快车道”,构建了良好的企业生态;从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百亿”到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所有者权益“三个百亿”……近年来,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走出了一条高质高效的发展之路,成为行业内外备受瞩目的耀眼“明星”。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的“优秀”有亮眼的成绩单为证:连续进入“全国出版行业10强”,自2016年起连续4次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自2015年起6次进入“全国服务业企业500强”,2019年入选“全球出版50强”。

是怎样的一种力量,让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乘风破浪前行?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元军一语道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聚焦做强主业让“出版豫军”叫响全国

今年8月,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精心策划的大型出版项目《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丛书)正式启动全球招募。这项“大手笔”工程将以纸质图书、电子图书、有声书、视频书、融媒体数字图书馆、数据库等至少6种方式进行全媒体出版。

“我们要将丛书打造成河南省乃至全国文化建设的精品工程,真正讲好‘从中原到中国’的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华文脉故事,这是新时代赋予中原出版人的重要使命。”郭元军说。

这句话诠释了中原出版人守正创新、“书比天大”的精神。他们在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同时,始终秉持“出好书、济天下”的出版情怀,坚定筑牢出版主业根基。近几年,该集团通过启动“河南出版出彩计划”、推动“慢出版”、强化出版奖惩激励、向出版领域大力倾斜资源等举措,引领集团旗下11家出版社以“获奖书、畅销书、版贸书”为重点,提升“出版豫军”影响力、传播力、竞争力、生命力“四力”。

该集团旗下河南文艺出版社设计师刘运来设计的《笺谱日历》连续出版了5年,吸引了一大批读者。近几年,像《笺谱日历》这样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有近30个项目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出版业“三大奖”;《边将》等7种图书入选、入围“年度中国好书”;仅2019年以来,就有39个项目入选多项国家出版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该集团及时策划出版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图书,不仅在国内发行,还输出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充分体现了中原出版人的担当精神。

破除传统藩篱老品牌绽放新风采

“位于郑州市花园路的新华书店将于11月中旬盛装回归。”几天前,省新华书店发布的一条消息让许多郑州人兴奋不已,这家陪伴了郑州人34年的新华书店即将升级为“尚书房(花园路店)”。

作为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新华书店承载着几代人的情怀和记忆。在电商销售模式冲击下,新华书店的传统卖场模式亟待升级。在郭元军看来,新华书店作为集团最大的企业,若能将其“管住搞活”,就意味着集团的改革成功了一大半。

改革的勇者,敢于刀刃向内。2018年,该集团决心破除全省新华书店传统藩篱,在管理体制机制和产业转型升级两个重点领域推动改革,实施了“市县区域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等一系列改革办法,全省129家市县新华书店中层机构减少了353个,中层干部减少了801人,实现了精准化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新华书店“化茧成蝶”,从传统卖场书店化身为时尚的“尚书房”,迎来了新生。如今全省数百家“尚书房”成了城市文化新地标,依托这一平台打造的最美读书声、最受读者喜爱的十大好书等品牌活动,成为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原的重要力量。

在新华书店转型升级上,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实行新华书店、新华·百姓文化云、新华超市、新华快等“四个新华”一起做,加快线上与线下、电商与物流、图书与非图融合,推动文化服务往网上走、往乡村走、往农民需求上走,打通文化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特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

改革添活力,改革出效益。2019年,省新华书店实现文化电商销售收入21.29亿元,同比增长116.4%,实现了连续3年100%以上的增速。

推动融合创新布局多元产业开拓新市场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该集团在实施媒体融合、打造数字平台、推进数字阅读、推动数字教育、建立出版大数据、力推数字发行等六大领域发力,融合创新,推进5G时代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新基建”。

以大象出版社开发的大象智慧教育融媒出版平台ADP5和“大象考试与教学测评服务系统”为例,这一数字出版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探索,在2018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上一举夺得“出版融合创新·年度推优技术奖”。

在融合发展基础上,该集团高度重视产业集聚发展模式,打造了河南出版、创新研发、国际手工创意、中原数字出版、中原数字印刷物流、现代国际教育等六大产业园,布局多元产业,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拓展发展空间提供坚实基础。

此外,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该集团改革的突出亮点。从2018年开始,该集团有序推进下属非出版主业的一般经营性企业股份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延伸产业链、开发新市场,已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4家。目前,以集团公司为主体,以上市板块出版传媒主业和现有非上市板块大文化、大教育产业及关联多元产业为两翼,以发行板块为文化传播旗舰的发展战略布局呼之欲出。

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强力实施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融合工程”,坚持企业政治生态的“严管严治”,正在形成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频共振、双促共赢的“高质高效”生动局面。今年前三季度,该集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汇总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22.81%,利润同比增长19.86%,持续领跑全省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