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小桥街道办事处:“小板凳”工作法推行“酬金制”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王吉城

2020-12-2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王吉城 通讯员 宋磊 朱丹

一方面社区居民指责物业公司收费高服务差,另一方面,物业公司抱怨业主拖欠费用。针对社区治理中的难题,川汇区小桥街道办事处利用“小板凳”工作法在辖区内宣传推广“酬金制”物业服务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近日,小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侯明亮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建东社区向群众宣传“酬金制”物业服务模式。

据介绍, “酬金制”不是没有物业,而是一种半自治与专业服务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物业公司管理小区,他们代收物业费之后,除了支付基本的企业利润、员工福利、管理费用外,其他剩余的物业费如何使用由全体业主决定。这样一来,业主可对自己的物业费当家做主。

原先包干制物业管理模式下,物业公司主要考虑企业利润,对维修保养公共服务设施动力不足,而社区居民又难以对物业公司的服务进行有效监督,双方因此埋下了矛盾的隐患。而“酬金制”物业服务模式,将物业费收取和公司服务置于“阳光”下操作,物业公司和居民间的“坚冰”正在慢慢融化。

对于业主来说,实行“酬金制”,可让业主对小区的花费和收益真正享有知情权和决定权。因为物业会给出详细的预算,服务标准也比较细致,比如需要雇用多少保洁人员和保安、种几棵树、安装多少摄像头、加多少椅子……大小事宜都必须经过业主同意。

“酬金制”服务模式全流程公开透明,业主大会上财务每月向小区居民公布财务支出情况,资金使用透明,服务水平也会相应提高。社区居民对“酬金制”物业服务模式充满了期待。③6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