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五字诀”让“两委”换届有“备”无患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2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杰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近年来,郸城县把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在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的选、培、管、用、活上下功夫,有效地改善村级干部队伍结构,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储备了人才,使得此次换届工作有“备”无患、厚积薄发。

拓宽渠道,广“选”人才。该县采取干部走访座谈、开通书记热线和微信公众号、发放“致返乡成功人士的一封信”、发布公开招聘村级后备干部的公告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发布“招才广告”,多角度招引优秀人才。经全方位筛选排查和乡镇(街道)考察,把1992名群众公认度高、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好、文化水平高的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返乡成功人士、致富能手等优秀人才纳入了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动态管理。如汲冢镇2020年发布公开招聘村级后备干部的公告,有128人报名应聘,通过政审、面试、公示等程序,最终决定录用后备干部92人,平均年龄34岁,确保了村级后备干部质量,使之成为永不干涸的干部队伍“蓄水池”。预计在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将有1100多名后备干部进入“两委”班子。

创新思路,育“培”人才。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科学设计培训内容,并采取党委书记授课、村“两委”干部传授工作经验、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累计培训村级后备干部5700余人次。建立现任干部帮带后备干部责任制。落实“传、帮、带”措施,由现任村“两委”干部一对一领带后备干部,通过言传身教,帮助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在此基础上,经走访群众、支部推荐、教育培训、组织谈话等环节,对素质较高、作风扎实、群众认可、可塑性强的人员及时选聘,到村“两委”班子挂职锻炼,是党员的任命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挂职),非党员的任命为村委主任助理,以此压担子交任务,不断提升他们分析、解决问题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截至目前,秋渠乡已任命于寨行政村于右任、朱半楼行政村朱子豪等23人挂职村支部副书记,张老庄行政村黄辉等31人挂职村主任助理。其中,于寨行政村挂职村支部副书记的于右任放弃县城私立学校高薪职位,投身家乡建设,于寨行政村人居环境等工作走在了全县前列。

健全机制,善“管”人才。该县推行后备干部动态跟踪管理制度,秋渠乡创新“三个一”(一事一量化、一月一定级、一评管各方)管理评价体系,做到了对后备干部精细化管理、精准化考评。汲冢镇制定了《汲冢镇村级后备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内容涉及选拔程序、教育培养、实践锻炼、考核评议、动态管理等,对能力突出、表现优异的,通过法定程序推选进村“两委”班子,在换届前已充实进村“两委”及监委班子后备干部57人,为村级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通过开展后备干部招聘,共招聘6人,经过培养锻炼,在外经商成功人士黄永杰(40岁,大专学历)一致被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推荐为本次换届“一肩挑”意向人选,另有3人作为村“两委”意向人选拟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对思想松懈、工作不力的后备干部及时清理出后备干部队伍。截至目前,6名不称职后备干部被清理,提高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质量。

拓展舞台,重“用”人才。实践出真知,郸城县有计划、有针对性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到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一线经受锻炼,提升村级后备干部综合素质。秋渠乡采用“腾位子”方式,有针对性地交任务、压担子,为村级后备干部提供锻炼空间,目前已有9名后备干部走上了村支部书记岗位。同时,搭建政治平台,鼓励村党组织书记积极参加省公务员招考。两年来,先后有4名村党组织书记被招录为乡镇公务员,3名村党组织书记招录为乡镇事业单位人员,拓宽了晋升渠道,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和村后备干部的工作热情。

前追后赶,激“活”人才。村级后备干部挂职培养,激活了村干部队伍“一池春水”,收到了明显成效。招引了“新兵”。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培养,充实村“两委”班子,壮大了农村干部工作力量,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保攻坚工作强化了组织保障。树立了“标兵”。一批优秀干部以开阔的思路、高昂的热情、扎实的工作,迅速赢得了组织认可和群众信任,为广大基层干部树立了榜样。锤炼了“追兵”。村“两委”班子充实新鲜血液的同时形成了“鲶鱼效应”,增强了村干部尤其是村支部书记的紧迫性,激发了工作积极性,全面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③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