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甩手”书记治村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12-22

新华社记者 周文冲

刚到白石村时,杨懿的做事风格让村民们摸不着头脑。村民私下议论,这个新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像个“甩手掌柜”。

村民蔡万田提一筐鸡蛋,上门找杨懿。那是3年前,50多岁的老蔡刚当上村民小组长,干劲足,琢磨着带全组村民开出一块荒地种庄稼。撒什么种结什么瓜,种什么是头等大事。老蔡请城里来的扶贫干部杨懿拿主意。

杨懿笑着听老蔡讲完,没说种什么,而是请老蔡回去召集全组村民开会讨论,种什么村民自个儿定。遇到这么个“甩手不管”的干部,老蔡感到纳闷,出门前,杨懿又把鸡蛋塞了回来。

深山沟沟里的白石村地处武陵山区,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武隆区后坪乡的深度贫困村。2017年底,重庆市司法局干部杨懿到白石村驻村扶贫。走访时他听老百姓说起,当初村里统一搞了几个项目,效益不佳,村民抱怨不少。这次选产业,杨懿下决心“放权”,让村民自己做主。

老蔡把村民喊到一起开会,村民们抢着发言,将几个品种逐一比较:辣椒,采摘期村里没那么多人力;红薯粉,对加工技术要求太高……最终,大家意见统一:种南瓜!小组40多户人按下手印,成立了南瓜专业合作社。

杨书记“甩手”甩出一个合作社,老蔡又当上理事长,兴致勃勃想大干一场。可约好一起开荒的日子,只来了5户人;等到“凑份子”买种子时,合作社里的村民又不想出钱。老蔡找到杨懿,想请杨懿想办法先把钱垫上。

这一次,杨懿还是“甩手不管”。他对老蔡说,钱不能给,发展南瓜产业,光靠政府补贴、扶贫干部使劲还不够,老百姓得有内生动力才行。买种子是一个契机,每一户都出点钱,才会把种南瓜当成自家的事。

老蔡明白了,杨懿明里“甩手”,可每次出的点子都管用。按照杨懿说的,老蔡又开了一次会,合作社留下来27户人,每户凑300元,作为启动资金。

老蔡并不知道,杨懿从一开始就在给南瓜合作社“护航”。老百姓选择种南瓜,他找到专家问意见,又帮忙找销路;没人开荒,他请出3位70多岁的老党员,带头上山锄杂草……

窝子一个个挖出来,南瓜苗种下了地。但合作社刚走上正轨,又出了事。开会核对工分时,合作社里一名贫困户说给自己少记了一天,一把将账本抢过来撕碎。

老蔡又去求助杨懿。这一次,杨懿没有“甩手”。曾在司法局工作,调解纠纷是他的强项。调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他和撕掉账本的村民谈了几个小时,村民主动认错。趁着这个机会,他还帮合作社制定出管理制度“约法三章”……

由于是自己选的项目,大家干得起劲儿。去年11月,合作社种的南瓜大丰收,亩产3000多斤,总收入12万元。

此后,在杨懿的帮助下,白石村的9名留守妇女,包括4户贫困户,成立了“九个山嫂”生态农业合作社;返乡青年吴小强搞起了香瑶土鸡合作社,年出栏土鸡8000多只,利润30多万元,带动7户贫困户脱贫。

村民们渐渐知道,驻村干部“大包大揽”不一定是好事。杨懿的“甩手”,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鼓励他们发扬民主精神,最终选择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脱贫攻坚之路。一旦他们真的遇到困难时,杨懿不会真“甩手”,总会及时出面帮助解决问题。

刚驻村时,杨懿的头发黑又密,如今刚40岁的他,两鬓已生出不少白发。3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以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全村产业因地制宜,林果、蔬菜“长短结合”,蜂蜜、瑶鸡“比翼齐飞”,累计销售额达30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

老蔡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现在,申报补贴需要哪些票据,板栗南瓜如何育苗,老蔡搞得“麻溜”。今年,南瓜合作社的收成比去年还要好,每户平均分红7000多元。上个月,老蔡联系当地几个大客户,卖出一卡车2万多斤南瓜。

杨懿笑着说,这是老蔡自己拉的销售业务,他之前都不知道。现在,他离真正“甩手”不远了。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