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李楼乡五举措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2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旭阳

连日来,郸城县李楼乡党委要求全乡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决策部署,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精心安排部署、统筹抓好推进,切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

全面掌握村级状况,分析研判到位。各村在摸清本村的户数、人口、党员、村民小组以及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后备干部等基本情况基础上,全面了解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重点掌握信访矛盾突出等有可能影响和干扰换届选举的情况。乡党委班子成员采取分片交叉考察的办法,广泛运用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入户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对现任村班子、干部进行了深入考察。对选情复杂、矛盾突出以及以往换届选举中问题较多的难点村、重点村,逐个分析研判,制定了相应的对策。

严格按照任职条件,谋划班子到位。各村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全乡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前谋划,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

强化村级资产监管,财务审计到位。按照上级通知要求,乡纪委、乡财政所成立了村级财务审计组,全面实施村级财务清理、审计工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妥善处理、及时公布结果,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宣传引导到位。各村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微信工作群等,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程序步骤、村干部的标准条件、纪律要求等。对一些思想出现波动、工作出现懈怠的村干部,尤其是年龄大、需要调整的村干部,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保证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为换届选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换届后,新干部集中培训到位。重点围绕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农村干部,有针对性的加强素质能力、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使村“两委”干部掌握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激励他们想办事、能办事、办成事,同时邀请该乡优秀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经验交流,让大家认识到如何当好村干部,促使其尽快进入角色,开创工作新局面。同时,平稳过度,做好落选村干部思想工作,安排工作组逐村与退出“两委”班子人员进行了谈话,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岗位变化,继续发挥余热,配合新任“两委”干部把家园建好。



[责任编辑:李燕]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