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泛区新歌——弘扬黄河文化周口书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2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王伟宏 刘彦章 王泉林 摄影 王映

讲好黄河故事,弘扬华夏文明。12月26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黄泛区新歌——弘扬黄河文化周口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庆富,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原第二炮兵副政委程宝山,中国海军党委原巡视专员王德林,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连俊义,青海省委原秘书长曹随义,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彦领等参加开幕式。市领导丁福浩、牛越丽、王少青、刘国连、梁建松、张文平以及老领导穆仁先、游保峰等出席开幕式。王少青主持开幕式。

丁福浩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周口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 是中华龙文化、姓氏文化、道家文化、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享有“人之祖、史之初、国之根、文之源”的美誉。近年来,周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市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四大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抓手,以临港经济为突破点,着力推动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以工业经济为支撑点,重点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以城市经济为增长点,着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以返乡经济为发力点,努力走出一条由“北雁南飞”的打工经济向“群凤还巢”的返乡经济转型新路子,港城周口实现了出彩蝶变。特别是,我们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着力推进“文化周口”建设,文化事业蒸蒸日上。以书画艺术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周口传承光大、遍地开花。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和省级书法、美术协会会员超千人,周口被评为全国四大书画集散地之一。周口书画艺术大放异彩,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周口智慧和周口力量。

丁福浩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极大地鼓舞和激发了周口广大艺术家的创作热情。昔日荒草沙滩的黄泛区,通过一代代周口人辛勤耕耘,如今花果飘香、林茂粮丰,更是为艺术家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大家纷纷精心创作书画作品描绘黄泛区腹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这次展览,体现了近年来周口书画创作的新探索和新成果,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一次向全国人民和各位名家的汇报展示,更是一次学习请教的难得机会。希望广大艺术家以这次作品展为新起点,紧跟时代步伐,牢记责任使命,努力创作更有筋骨、更有温度、更有力量的文艺作品,讲述好周口故事、传播好周口声音、展现好周口形象。

吴为山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历史上的黄泛区是黄河泛滥改道之地,而周口正是黄泛区腹地。周口拥有灿烂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厚重的人文底蕴滋养了书画艺术的蓬勃发展。中国美术馆有义务、有责任帮助推动地方美术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大众审美氛围,传播正确的价值理念,以美术馆为抓手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的精神。中国美术馆愿与全国各省市文化机构携手开展多领域合作,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书画家代表王颖生表示,周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周口书画名家辈出、精品不断,在河南、在全国都走在前列。这次展出为周口书画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非常宝贵的机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对周口书画事业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让更多基层书画艺术家更有机会学习锻炼。周口广大书画艺术家将积极参与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升自身创作能力,为宣传周口形象、推动文化繁荣贡献力量。

据了解,此次书画作品展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具体实践。12月26日,是伟大领袖毛泽东诞辰127周年。这次活动也是纪念伟人诞辰,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成果的具体实践。本次活动共展出作品95件,其中书法作品36件、美术作品59件。这些作品或气韵浩荡,或情感隽永,以当代美术书法语言,生动描绘了我市在恢宏历史发展进程中的沧桑巨变和时代风貌,凸显了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本次展览至2021年1月3日结束。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