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驻村第一书记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之路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任相中

在西华县这片热土上,从来不缺少感人至深的人物。比如,洪战辉、方凯等,他们虽然很平凡,却彰显出令人无比震撼的力量。

在这里,也有这样一位平凡人物,听闻他的爱心举动后,同样令人感到心潮澎湃。

他就是王俊男,一位毫不犹豫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出来的80后年轻人,一位在西华县黄桥乡孙堤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长达两年之久的基层干部。

12月22日,在一个充满阳光的午后,记者一行来到黄桥乡孙堤村委会见到了这位大爱之人。此时,虽然王俊男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已有4个月,但从他的脸上依然能够感觉到一种“大病初愈”后的虚弱感。

造血干细胞捐献虽然没有那么可怕,对健康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将捐献者的血液从一侧手臂抽出,经过仪器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然后再将剩余的血液重新输送回体内,这用生一场“大病”来形容也不为过。

守望相助手牵手,捐髓救人心连心。将自己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给其他生命,这恰恰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感人和伟大之处。

王俊男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之路就是如此。

早在王俊男读初中之际,他亲眼目睹了外婆家的邻居中,有一位患白血病的10岁男孩,因没有找到与之相配型成功的供体,便早早地失去了年幼的生命,令人十分痛惜。

2005年秋天,王俊男正在西华一高读高三。有一天,他在县城广场上的一个献血车上献血时,因知道造血干细胞能够治病救人,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自此,王俊男考上大学,到毕业参加工作,到结婚生子,再到驻村扶贫,似乎早把这件事给忘记了。

今年6月,在西华县红十字会上班的爱人突然告诉他,接到上面通知,有一个和他一模一样名字的人配型成功,不知道是不是他。

最后,经过确认,就是王俊男。

王俊男说:“爱人知道是我后,心里有点迟疑,问我,捐不捐?”

“捐,怎么不捐!骨髓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低,这是你们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都知道的,最为关键的是能救人一命。”王俊男面对妻子,没有半点犹豫,就做了决定。

接下来,就是体检。经过多次身体检查后,8月20日,周口市、县两级干部群众为王俊男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然而,就在王俊男临行出发之际,他的亲人还是因为心中有所担忧而劝说他:“孩,要不咱还是不去了吧!。”

“去,一定要去的,我是去救人的。”王俊男坚定地说。

就这样,王俊男来到了郑州肿瘤医院。

随后,他每天都需要注射一剂动员剂,目的是为了促使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活跃起来。“头两天还好,身体基本上没有什么反应。到了第三天,我就感觉到腰有点酸。”医务人员告诉王俊男,这是正常的反应。

经过5天的前期准备,王俊男终于躺在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床上,身旁的仪器设备采集着珍贵的“生命种子”。8月25日上午,王俊男的血液顺利分离出199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这些“生命种子”将被很快移植到一位白血病患者身上。

两个素昧平生的人,从此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血脉相连”。

由此,王俊男成为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中第5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周口驻村第一书记中第1例捐献者,西华县第4例捐献者。

“王俊男先生,感谢您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您的伟大善举将使血液病患者获得新生。”在河南红十字会为王俊男颁发的荣誉证书上,给予了他最崇高的敬意。

“生命不易,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行列,让那些在绝望中苦苦等待的白血病患者能够有希望活下去。”王俊男呼吁道。③5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