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南丰镇:“四步曲”让“两委”换届能人“出头”

来源:

作者:

2020-12-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刘辉 从国峰 左芳芳

郸城县南丰镇对村“两委”后备干部培养早谋划、早行动,通过“选、育、管、用”多种形式,培养储备了一批后备干部,使村“两委”换届人才辈出,能人“出头”,换出新面貌、新气象。

精心“选”。该镇建立动态排查机制,乡村两级党组织定期进行摸排,全面掌握各村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大专毕业生、退伍兵等情况,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标准,精心筛选纳入后备人才信息库,因人而异制定培养计划,进行超前管理,全程跟踪培养。目前,已有61人被纳入后备人才信息库。

用心“育”。该镇村级党组织与每名后备干部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以谈心谈话、实践指导为重点,向后备干部传授在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成熟的工作方法和具体的工作技巧,帮助后备干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同时,以远程教育网络为培训主阵地,开展党建管理、纠纷化解、村级发展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后备干部的能力。目前,已开展专题培训11次。

细心“管”。该镇通过建立档案管理制度,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后备干部档案,把后备干部的年龄、履历、学历等基本情况、技术特长等详细信息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实行后备干部跟踪培养制度,量身制定培养计划、目标,明确培养帮带责任人,促其快速成长。建立对后备干部不定期组织考核制度,从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带富能力、群众评价、工作实绩等方面,详细制定积分量化标准,优化后备干部队伍结构,确保后备干部形成梯次,持续跟进。

放心“用”。该镇把后备干部作为领导干部队伍的生力军、维系党的事业薪火传承的顶梁柱,近两年先后选拔20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挂职锻炼,其中1名后备干部走上村支部书记的位置,较好地保证了村干部队伍动态调整,确保“两委”换届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③5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