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程小中:把粉条变“金条”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今年俺两次携带手工粉条参加市、县举办的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20多个商家订购1000多件,让俺惊喜不已。下一步,俺下大决心把红薯产业做大做强,让‘小忠薯粉’ 品牌走出河南、叫响全国……”

1143159261469836.jpg

12月28日上午,在位于河南省商水县平店乡程岗村一合作社的红薯粉条生产加工基地,被誉为“粉条哥”的农民程小中指着阳光下晶莹透亮的粉条对周口日报记者说。

程小中今年45岁,中等身材,黑红色的脸庞,一脸憨厚,典型的豫东农民模样。

“我出去一转,吓了一跳,人家的特色农产品都上政府采购网了,每年销售都是几百万、上千万的!咱和人家比真是小巫见大巫啊……”谈起前不久参加县里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的感受,不善言辞的程小中打开了话匣子。

程小中是一个有思想的农民。他原来在外务工,后返乡创业。2011年春,他将烟叶、红薯进行套种,取得良好经济效益。2012年春,他成立商水县烟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由小到大的创业发展。后来,受种植计划等因素影响,烟叶种植连走“下坡路”,他差一点把老本赔掉。

困则思变。2017年初,程小中开始研究红薯深加工。他发掘本地传统手工粉条加工技艺,雇佣10多个“老手艺人”当顾问,用传统手法把红薯精细加工成粉芡,再手工做成天然原味粉条。由于真材实料口感好,让红薯的附加值一下子提高了10多倍,销售也火了起来,村民们说他把粉条变成了“金条”。

1143148348901263.jpg

为提高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程小中去年注册了“小忠薯粉”商标,今年举办了“程小中合作社首届农民粉条节”。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程小中免费为社员提供种植技术指导,高价回收鲜红薯。截至目前,他的合作社已流转或托管土地300多亩,吸纳社员60多户,其中优质高淀粉红薯种植面积180多亩。

寒冬的阳光洒满合作社的大院,程小中的脸颊在寒风中像红薯一样通红。他站在院内一辆运输车旁指着生产手工粉条的粉芡兜子、地锅、条缸等告诉记者,春节前合作社至少要加工100万斤红薯、生产出20万斤纯手工粉条,才能满足220万元订单的需要。

“程小中是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先富带后富的典型代表,目前,全乡这样的经济能人已有500多人,我们将出台相关政策,培养、壮大他们,让他们由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变为乡村振兴的‘火车头’。”在此指导生产的平店乡党委书记陈静拿着一份“发挥本土人才优势、助推乡村振兴”的征求意见表对周口日报记者说。②7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