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河长+检察长”携手同巡河 开启依法治河新模式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丁月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河长+检察长”机制在水生态建设方面的法治保障作用,12月28日上午,项城市市长、总河长王富生会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威到沙河东方段开展巡河活动。

王富生一行首站来到沙河项城港码头,查看了周围水域环境和堤防管理,了解日常管理情况,并对明年的港口安全度汛提出具体要求。随后在沙河堤防东方段重点查看了河流周边是否存在污染源、是否存在违法占用河道等影响水体的情况,详细了解了水域环境、水质情况、沿线河岸生态环境等,了解该河段是否存在非法排污、侵占破坏河堤、堆放倾倒固体废弃物等问题。  

周威表示,检察机关将主动把检察长巡河作为常态化工作予以落实,定期联合市河长制办公室对辖区内的河流开展巡河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及时导致河流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机关将适时以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甚至提起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整改,确保河流生态环境得到切实保护。市检察院将充分利用好公益诉讼这把“检察利剑”,维护好“公益”这一核心,通过法律监督实现“水更清、河更畅、岸更绿、景更美”的群众新期待,为更好地打造美丽新项城贡献检察力量。

王富生强调,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按照《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改革的工作意见》,加大联动,做精做细“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模式,持续开展定期巡河活动,加大河流两岸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真正发挥公益诉讼在水生态建设中的法律保障作用;各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大日常巡河密度,加强周边环境卫生整治,严查乱排污水和乱倒垃圾行为,全力抓好河道垃圾整治工作;要加强监督管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做到污水不下河、垃圾不倾倒,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治理成效,全面提升沙河项城段及周边生态环境质量,切实让沿岸群众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