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王集的草莓红了 老支书笑了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3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刘楷先 刘鑫

朝霞照在太康县王集乡106国道东侧石山村适域种植合作社保温大棚上,棚里温暖如春。现年58岁的李小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为昌已经开始在棚里忙碌,绿叶下的草莓显得格外红,他的笑洋溢着希望和成功。

如果不是回乡当村党支部书记,现在的他应该在郑州公园里的广场上跳着广场舞,每天健身喝茶聊天,过着轻松自在的日子。早年出去创业,靠在北京卖花赚到了第一桶金,之后又在郑州开办了门厂,收获颇丰,如今生意已交给孩子打理,他成了幕后的顾问。

2019年9月,李小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空缺,身为老党员的他众望所归被乡党委任命为党支部书记。对此,家里老婆不理解,孩子不赞成,兜里揣着几十万元零花钱,一把年纪了回家当什么支书呢,这不是放着轻闲找罪受吗?说话柔声柔气的李为昌可是个拿定主意、说干就干难说服的人,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村里需要了,领导看见了,需要发挥余热,这是光荣,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手里有钱捐捐捐,心里有光干干干,党员活动基金捐款5000元,疫情捐款10000元,水东革命旧址捐款12000元,动员儿子李适域疫情捐款50000元,为村里免费安装路灯200多盏,修水泥路200米,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献爱心,为村里小学孩子捐赠羽绒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他样样冲在前,样样领先。荣誉纷至沓来,没有鲜花却有连绵的掌声,在掌声中,他并没有沉醉……

如果不是种草莓,他绝对没有现在这么忙,是缺钱花了吗,当然不是。

石山扶贫项目大棚建成后,一直无人应租,乡党委书记冯中勋想到了李为昌,希望他能承担杀出一条血路的重任,为种植结构调整、扶贫项目发挥作用起带头作用。冯书记说,大棚紧邻国道,种草莓最合适,你给全乡党员干部和群众干出个样子来,闯出来经验让大家复制模式。

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头三脚难踢,挫折接连不断,死苗虫害冻害……挫折没有吓倒李为昌,他数次到中牟国家农业科技园和省农业科学院草莓研究所请教专家,高薪聘请了技术员,有什么困难解决什么困难,他亲自参与,事必躬亲只为取得第一手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眷顾有志人。草莓红了,采摘者和订单接锺而至,李为昌满脸皱纹也笑成了一朵花。他说:“现在有20个大棚,每个棚占地640平方米,我们村23户贫困户每家出一个劳力参与劳务。他们取得了第一手经验,以后就可以自己干,我给他们提供技术、物资和平台”

“今年的行情好,栽培的新品种宁玉、妙香、天仙醉口感好,有香味,非常受欢迎,现在供不应求”谈及草莓,李为昌俨然成了行家。

冯中勋动情地说:“李为昌是老当益壮的典型、敢于担当的典型、永不止步的典型、敢翻新篇的典型、致富不忘家乡的典型,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能吃亏,愿吃亏,敢吃亏,这样的干部,群众服、大家服。”②7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