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田口乡飞雁归巢筑梦桑梓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1-05

□记者 张猛

进入冬季,广大农村便开启了农闲模式,留守群众茶余饭后便聚在村头晒晒太阳、唠唠嗑。然而,在西华县田口乡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的群众农闲人不闲,一年四季像城里的上班族一样按时上班下班,成了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

近几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深入推进,田口乡出台多项政策,营造良好投资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圆了创业梦,带动一方乡邻脱贫致富,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田口乡近几年来返乡创业人员急剧增长,尤其是2019年,净增180人,创业成功率占回乡创业人数的85%。

田口乡掀起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潮,与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引导和支持密不可分。为扎实深入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该乡成立了促进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田口乡人民政府关于服务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办法》,并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服务就业创业专岗,建立创业咨询日报告、周跟踪、月汇总制度。针对外出务工成功人士,该乡党委书记、乡长逐一登门拜访,并在他们返乡探亲时亲自到车站迎送、到家中慰问,以情感召唤“雁”归。

2019年以来,11位田口籍企业家先后带资4500余万元返乡创业。如今,益康面业、众达塑胶、沐清卫浴、银隆木业等企业,已成为全县的纳税大户、用工大户。

田口乡张大楼村的张宇,是返乡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利比亚执行维和任务时不幸腰部负伤,导致6级伤残。退役后,他开过饭店,做过五金生意,但都是小打小闹。2016年,在返乡创业政策的吸引下,他和几个老乡返回家园创办了西华县众达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新型环保水龙头。

“从项目申报、征地到投产,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如果不是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规模和业绩。”张宇告诉记者,随着产品的旺销,他们的企业规模在逐步扩大,2017年,在乡党委政府牵头下,他们又把一处废旧坑改建成全县第一批扶贫车间。

能人返乡,带富一方。张宇和他的伙伴不仅在家门口圆了创业梦,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一个就业平台,目前有40多名村民常年在公司上班,其中一半是附近的贫困群众。为给更多群众提供就业机会,该公司还推出“外派加工”岗位,把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生产工序让附近村民带回家加工,在照顾家庭的同时,每人每月也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

特色农业是田口乡一大亮点。在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中,乡党委政府立足本地特色,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拓宽农民致富路,先后引入扶持铁棍山药、大棚西瓜、优质胡萝卜、小杂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大户,持续扩大特色产业规模,带动全乡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特别是以田口辉煌瓜果蔬菜合作社为代表的特色农业,目前已经建成大棚小西瓜高效农业示范园区500多亩、西瓜大棚240座, 组建了30 余人的瓜果购销经纪人队伍,注册了“甜口” 商标,带动群众80多户,瓜农每亩收入达1万多元,成了田口创业带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一张新名片。

“既要让老乡们‘愿回来’‘回得来’,更要‘留得住’。”谈到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经验时,田口乡党委书记张建威说。

为切实解决创业初期的用地难、融资难、发展难等一系列问题,田口乡搭建了多种创业服务平台,多渠道、全方位服务返乡创业人士。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走进占地176亩的田口乡富民返乡创业园,17栋标准化厂房、企业服务中心一应俱全。园区内人来人往,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这是我市惟一一家乡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目前已吸引12家小微企业入驻。

“乡党委政府不但为我们建好厂房,还在用人用工等方面提供后勤保障。在家就能当老板,就不用抛家舍业去外地打工了。”田口乡陵西村小伙石红威谈起返乡创业之路,非常感激乡党委政府为他提供的创业平台。

今年30岁出头的石红威在郑州做家居销售时看准了定制家居的市场前景。得知家乡建成了返乡创业园后,他选择返乡创业,筹资50多万元于2016年入驻田口乡富民返乡创业园,创办了河南省家空间全屋定制家居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的公司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昔日打工仔,如今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能人”。

针对当前返乡创业者素质高、理念新的特点,以及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趋势,田口乡依托西华县电商产业园,建立了涵盖申通、中通、韵达等多个快递公司的物流配送体系,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站17个,引导企业在淘宝、京东、1688等电商平台开通旗舰店,为返乡创业者“买全国”“卖全国”创造了良好条件。

田口乡这片昔日外出务工的热土,如今已变身成为返乡创业的沃土,不但农民工在家门口圆了返乡创业梦,还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辟了新途径,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探索了新模式,为全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我市乡镇农民工返乡创业创造了一个样本。②18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