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大王庄乡: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 架起一座干群连心桥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自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以来,驻大王庄乡市、县人大代表参与联络站接待30余人次,县乡人大代表参与联络站接待120余人次,共接待选民4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260余件……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让人大工作更具活力,近年来,西华县大王庄乡人大主席团结合实际情况,在市、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开展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工作,努力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架起了一座温暖百姓的干群连心桥。

科学布局,合理化设置站点。西华县大王庄乡坚持把人大联络站作为联系群众、联系选民的平台载体,根据地理位置和交通情况,在全乡设置了1个代表联络站和3个代表联络组,并在全乡20个行政村各设置1个代表联络点,全乡74名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形成了代表履职网格化,达到了全乡覆盖无死角,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营造了党委支持、政府协同、代表参与、群众关注的人大工作氛围。

高标准建设,全面化完善功能,做到“五个”到位。配置到位。大王庄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以“十有”为标准,联络站内制度版面齐全规范,坚持统一按照“五簿一册”对联络站活动进行记录,完善接待工作台账并存放整齐。人员到位。乡党委书记兼任站长,人大主席兼任副站长,配有人大秘书1名、工作人员2名,负责日常事务工作。资金到位。西华县人大常委会拨付专款5万元,乡党委给予大力支持,将人大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及乡级代表活动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确保联络站工作正常开展。制度到位。有完善的人大代表履职制度资料,明确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接待内容、接待范围、活动提前公告、意见处理反馈、台账记录归档等,确保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运行,发挥积极作用。解决到位。完善领导进站接待制度,做到“四个100%”,即领导代表100%进站,群众意见100%提交,政府部门100%办理,两级人大100%跟踪。目前领导进站38人次,解决了一系列群众的实际问题,如对刘草楼、刘老家群众反映新农合、低保、扶贫、土地确权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转交乡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并跟踪督促落实。

丰富形式,多样化开展活动。为保证代表服务高效,乡人大积极探索,并征求选民的意见及建议,坚持创新理念,开展多种活动。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下”人大代表联络站设每周二为代表接待日,由乡主席团成员和县人大代表分4组轮流接待,人大代表联络组(点)设每周五为代表接待日,由各村支部书记和乡人大代表负责接待。“线上”通过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微信群,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不定期转发上级会议、文件精神以及人大工作动态信息;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上传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信息、公开接待代表名单及接待信息。截至目前,该乡在省人大履职平台已上传信息1100余条,网上接待选民7次,上传信息条数在西华县位居前列。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坚持每季度一次的学习制度,组织代表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党的方针政策,提高了代表的综合素质,增强了代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织开展对新修订的《宪法》《刑法》《民法典》等法律的学习,让人大代表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普法。认真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围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就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平安建设等民生问题进行视察调研,认真抓好相关问题的跟踪监督问效。大王庄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共组织代表活动28次,集中和分散调研18次,督导检查21次,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12件。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研、走访,贴近群众,倾听民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提出了关于防溺水、杨絮治理、道路信号灯建设等20余条高质量议案和建议,通过转办督办得到很好解决,为党委各项决策提供参考。做好接待走访选民活动。联络站建立以来,驻大王庄乡市、县人大代表参与联络站接待30余人次,县乡人大代表参与联络站接待120余人次,共接待选民4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260余件。代表们通过联络站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了解民情、为民代言,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得到了一致好评。

由于成绩突出,西华县大王庄乡人大主席团连续两年被市、县人大常委会表彰为“先进组织单位”和“先进代表联络站”。下一步,西华县大王庄乡人大主席团将加强基层人大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履职意识,努力做到履行职责有新举措、发挥作用有新提升,自身建设有新面貌,不断提高代表联络站建设水平,为人民履职、让人民满意。②18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