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0年西华县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之二——织好交通扶贫网 铺就22条民心路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项目名称:2020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交通扶贫建设项目第五标段。建设单位:西华县农村公路管理所。监督单位:西华县交通运输局。实施地点:红花集镇郑庄至下郭桥。建设规模:全长1720米。项目投资:152.11万元……2020年12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已经修好半年之久的西华县红花集镇郑庄至下郭桥路段看到,整条道路笔直宽阔,平坦洁净,路边还竖立着修建前和修建后的两块公示牌,上面清楚介绍了这条道路修建的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监督单位、实施地点、建设规模、投资数额、建设期限等。

当地百姓都说,红花集镇郑庄至下郭桥路段原来是一条柏油马路,路面不但狭窄,而且因年久失修变得坑洼不平,下雨天更是泥泞难走,给周边村民出行造成很大不便。

2020年5月,西华县交通运输局对这条道路实施升级改造后,路面不仅由原来的3米增宽至5米,而且将原来的柏油路改为现在的水泥混凝土路,将这条路正真打造成了一条民心路、致富路、幸福路。

以上均为资料图片

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争艳香满园。红花集镇郑庄至下郭桥路段的升级改造完成,只是西华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22条道路中的其一。

扶贫先修路,连心先连路,这在许多地方交通扶贫实践中已经成为共识。2020年初,为改善广大农村居民出行环境,提升路网通行水平,不断拓宽乡亲们的致富路,西华县将实施修建22条且总长为23.28公里道路的“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工作纳入到民生实事之列。

为了将这件民生实事落实好,西华县交通运输局积极行动,多次向西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总抓手,把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动农村公路进一步向自然村、组延伸。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西华县交通运输局严格国家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执行招投标有关规定,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督与管理工作,并按期进行项目的交竣工验收和审计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合理确定通村组道路建设标准和发展目标任务,道路建设利用原有路基、路面,并根据实际交通量合理确定硬化路面类型和厚度,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在推进“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同时,西华县交通运输局还着力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能力和水平,做好项目的养护和管理移交工作,并及时办理与乡镇办的移交接养手续,确保达到巩固提升交通运输脱贫成效,增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截至2020年12月底,西华县交通运输局共完成年度建设与施工任务的143%,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向西华97万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