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纪委监委:“四责协同”夯实日常监督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刘昂

2021-01-0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刘昂 通讯员 王卫功 钱思宏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监督的关键是要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重在常态长效。

“请谈一谈2020年以来,你单位召开党组会议的情况,是如何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

“2020年以来,我单位共召开党组会议13次,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的一般每月召开一次的要求进行的,我们召开党组会议的程序是……”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在违纪问题易发高发期,你单位将如何做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我局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传达了《中共周口市纪委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我们还开展了……”

这是2020年12月31日下午,在扶沟某县直单位会议室,扶沟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永亮,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王卫功和第七派驻纪检组组长宁传彬,对其中一个分包联系单位全体党组成员约谈提醒的部分内容,这也是扶沟县纪委、监委开展日常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扶沟县纪委监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中共河南省纪委、河南省监察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的意见》《周口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指引》《中共扶沟县纪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了开展日常监督、政治监督中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明确了谈心谈话、座谈走访、专项督导检查、专项治理、以案促改、下达纪检监察建议等日常监督方式和开展政治监督、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权力运行、制度执行和作风建设等监督重点内容,忠诚履行了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监督职责使命。

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明朗强调说:“小洞不补,大洞受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扶沟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以‘四责协同’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日常监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目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监督和教育的常态。”③2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