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汲水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0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杨卫杰 史运涛

拆违建、改厕所、建广场……新年伊始,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在郸城县汲水乡加速推进。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大变化。1月3日,该乡全体班子成员和27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一次现场观摩点评促提升活动。

“侵占胡同小巷的小房被拆了,街道变宽敞了,村庄变干净了,腾出来的地方正被村民栽上树木、种上花草,或建成健身娱乐小广场,刷新了颜值,更提升了内在气质。”生李庄村民李克显幸福地说。

在押岭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勇和10多位村民正忙着栽树。押岭村拆了私建的小房,街道一下子拓宽了4米;拆了297座老式旱厕,全部进行了户厕改造;粉刷墙面,绘制文化墙1万多平方米;绿化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押岭村计划用一年时间,建成全县美丽文明示范村。这样拆建并举的场景在孟庄村、小刘庄等村也在进行中。

小刘庄村驻村干部赵伟说,拆除行动一开始,村干部、党员带头拆,这样,“仅用1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3条街道的拆违建任务。”

在孟庄村,行动同样迅速。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国喊出口号“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支部”。为实现“宅基地以外所有违章建筑全部无条件拆除,腾出空地统一规划建设”这个目标,赵建国率先拆掉自家的小房和厕所,之后34名党员和村民代表紧跟步伐。村民看到村干部的决心,纷纷响应。目前,全村拆除违章建筑58处,改造旱厕133个,腾出空地植树、建园等行动同步开展。

全乡坚持一天一统计、一周一观摩一评比,先进的村介绍经验,落后的村表态发言、上黑榜全乡通报批评,倒逼工作落实;27个村分成5个片区,每周在各片区确定一个观摩村,现场评比,激发动力。在西李庄村,实行清单化管理,村干部包片,党员、村民代表包街包巷,明确责任、目标、时限……

目前,全乡拆除私搭乱建4410处,改造户厕3520个,外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4600立方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搞‘一刀切’,各村根据自身经济实力、村庄特点,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民心工程,必须干好。” 乡长刘芳修如是说。②18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