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清河驿乡:彰显新时代人大工作责任担当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新时代人大工作要肩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职责,这就要求人大更加主动地把中央、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2020年以来,西华县清河驿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上级精神,以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实做细做好“一站一台”建设,让人大代表倾听民声更直接、了解民意更直观、为民办事更直达。

资料图片

坚持党建为引领 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

西华县清河驿乡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在人大工作全过程,坚持党委有部署、人大有作为,党委工作重点指向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坚持以党建筑根基。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该乡党委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人大工作汇报,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大活动,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

坚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依法履职行权,乡人大代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性意识,进一步筑牢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

坚持以党建促活力。西华县清河驿乡以主题党日、党员夜校、党员远程教育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和人大思想政治建设有机结合,以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引导代表把建设清河驿的责任扛起来、信心树起来、硬活拿起来,以更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更强烈的责任意识投入到助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做优软硬件建设 搭建高质量发展人大阵地

西华县清河驿乡紧紧把握打造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目标,在软件和硬件上下功夫,真正把联络站打造成代表联系群众、提升素质、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

做优基础设施建设。专门设立4间90平方米代表联络站集中办公区,投资10万余元添置办公用品、办公设备,达到“十有”标准;加强5个代表联络组、19个代表联络点的建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做优人才队伍建设。乡人大联络站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选配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代表进入人大主席团,选拔踏踏实实干事的村干部作为村级联络点负责人,安排专人在人大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上发布工作动态。

做优制度建设。落实人大代表机构设置、履职要求、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上墙制度,实行联系点制度,实现全乡68名代表人人有联系对象,落实人大工作资金保障,确保人大工作顺利、高质量开展。

资料图片

强化履职担当 凝聚服务群众的工作合力

2020年以来,西华县清河驿乡人大代表立足岗位职责,围绕乡党委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服务群众,为清河驿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力。

听民意、汇民智,积极建言献策。西华县清河驿乡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党建暨美丽乡村“逐村观摩、整乡推进”视察调研活动和执法检查活动,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6次。针对群众反映的道路、污水处理、扶贫政策落实等问题,争取上级资金,大力实施清马沟清淤工程,为6个村修建水泥硬化路5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强监督、重实效,依法履职行使职权。西华县清河驿乡人大研究工作议题6项,开展调研视察12次,督办代表意见建议11条,发布工作动态1042条。聚焦党委关注的重点难点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2020年来,清河驿乡人大主席团召开会议5次,听取工作报告2次,开展执法检查16次,及时化解了后张楼村因土地矛盾引发的纠纷,充分发挥了地方权力机关作用。

履职责、献爱心,彰显人大责任担当。西华县清河驿积极发动人大代表奉献爱心,县、乡人大代表纷纷投入到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乡村建设等多项工作中。近年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资助特困大学生、贫困学生达10万余元,给全乡社会各项建设捐款80万余元,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战疫情、抓防控,做好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西华县清河驿乡人大主席团带领全乡人大代表以群众为中心,迅速开展行动,深入村疫情防控一线,强化宣传、精细排查、周密管控,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稳步推动全乡25个企业复产复工,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和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残疾人的兜底保障,多举措确保夏粮、秋粮稳定增收,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③2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