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甩掉贫困帽 阔步奔小康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高洪驰

2021-01-0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高洪驰

“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若是你到周口来,收获特别多……”


凛冽的北风挡不住脱贫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在西华县红花镇龙池头行政村,平坦整洁的大街小巷纵横交错,美观时尚的二层楼房整齐划一,四季常青的行道树在暖阳下孕育着绿的光彩。位于行政村西边的文化休闲广场上,一群村民随着悠扬的乐曲跳着广场舞,几位老人悠闲地在绕湖小道上散着步,小湖旁的柳树上几只小鸟喳喳地叫着,广场北面的假山上飘出阵阵歌声……

“这样的场景,在原来想都不敢想呀。”在广场一角晨练的村民凌艳军说道。今年46岁的凌艳军,由于患有慢性病,无法从事重体力活,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开始后,他通过技能培训等,熟练掌握了绿化树种植技术。后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承包了20多亩土地,种植了楸树、栾树等一大批绿化树,年收入达到10万余元。

“自从来了扶贫工作队,全村的面貌就开始慢慢改变啦。看!现在城里人还不一定有我们的条件好呢。”走上山顶,凌艳军指着村里一片整洁的房屋笑着说。向下望去,一排排掩映在绿树中的白墙红瓦在冬日的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龙池头行政村的变化只是周口市广大农村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

 几年来,周口市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攻山头、拔穷根,向贫困发起攻坚战役,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止到2020年11月30日,周口市88.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沈丘、商水、郸城、太康、扶沟、西华、淮阳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8.11%下降为“0”,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

多举措攻坚 脱贫步代铿锵有力

产业扶贫,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没想到不出家门就能挣钱,真是托共产党的福了。”走进商水县固墙镇王店村贫困户刘趁的家里,她一边不停地编织着手中的渔网,一边激动地说道。刘趁夫妻二人皆有残疾,不能外出务工,全市实施“巧媳妇”工程后,在帮扶队的帮助下,在家编织渔网,每月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2018年主动申请脱贫。“在家门口开办工厂,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挣钱”成为周口市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一大亮点。

为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周口市出台了《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市级领导干部并联机制,实行“包、保、挂”制度,坚持做好把贫困户的发展需求与县级主导产业培育对接起来,每个县(市、区)至少培育打造出一个以上优势特色扶贫主导产业,把产业扶贫覆盖较弱的农户与现有发展壮大起来的企业对接起来,专班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全市形成了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加工、新能源、生态旅游、电子商务、闲置资源再利用等特色产业。扶沟县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顶层规划,创新带贫模式,壮大扶贫企业,实现了产业发展和带贫增收的“多赢”。该县蔬菜播种面积52万亩,年均产量370万吨,产值46.8亿元,蔬菜扶贫基地(扶贫产业)达到14家,从事蔬菜种植、加工、销售、运输及其相关产业的人员达到10万余人,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人员2.9万余人。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建设产业扶贫车间677个,带贫0.61万人;建成光伏电站1276个,吸纳就业人2.33万人;认定市级扶贫龙头企业47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11家,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13个;共谋划产业扶贫项目287个。

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周口市就业创业扶贫硬仗指挥部印发了《就业创业扶贫硬仗指挥部2020年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力度,服务好贫困劳动力“点对点”返岗复工,做好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全市建立定点培训机构93所,开展对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工作,共发放各类补贴资金近1891.16万元,实现了全市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率、培训率均达到100%省定指标要求。加大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力度,组织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网络创业大赛和网上辅导等服务活动,全市共开展返乡创业培训1132人,创业辅导3671人次,不断增强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分配开发公益岗位,确保80%以上的收益调整用于公益岗位和支付贫困劳动力劳务费,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开发扶贫公益岗位5.25万个,优先选聘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劳动力上岗,确保贫困家庭的稳定收入。

扎实推进金融扶贫。采取对贫困户因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生产需求资金、暂时无法获得务工收入或剩余产品销售收入的,给予办理贷款延,期间继续执行原合同条款,各项政策保持不变等多种措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针对受疫情影响缺少资金、且贷款金额未满5万元的贫困户,积极协调增加贷款金额。结合各县(市、区)特色产业、农业合作社等,协调相关部门安排农业技术人员,对贫困户种养殖业等进行专业指导,提高贫困户生产技能。简化业务流程,提高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效率,金融机构提供上门服务,做到银行人员找贫困户,不让贫困户找银行,让贫困户在家就能解决资金需求。今年6月份,当月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278.6万元,当年累计贷款金额3.34余亿元,历年累计贷款金额近11.30亿元,当年累计贷款户数1.06万户,当年新增户获贷率5.43%。

同时,加大对“两类户”的返贫监测和帮扶,建立数据信息周报制度,每周由乡村信息员对本辖区建档立卡户信息变化情况,监测户、边缘户家庭变化情况进行排查统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乡村两级无法解决的逐级上报市级统一解决。提高兜底脱贫水平,2020年周口市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不低于3860元提高到4260元;实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脱贫,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救助供养范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年5018元提高到5538元。

对鳏寡孤独等特困群体全面实行集中供养、社会托养、居村联养、亲情赡养、邻里助养“五养模式”,全市鳏寡孤独特困群体集中供养率达到95%以上;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的基本生活困难,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又无法覆盖,或在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急难临时救助;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救助孤儿1953人,累计发放资金1053.37万元;救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955人,累计发放资金764.24万元;救助在读孤儿大学生91名,发放孤儿助学补助资金53.63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124.54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414.19万元。

全方位关心攻坚一线群情激扬

“这不但是一种荣誉,更是激励和鞭策,我将继续以勇于担当、全力以赴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忠于事业的使命感,攻坚克难,致胜精准扶贫、助力精准脱贫。”市国税局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行政村第一书记韩宇南携妻驻村,用无私的奉献精神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把一个贫穷落后的行政村变成立一个文明、和谐、富裕的村庄。2020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要在生活上关爱、在政治上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让有为者有位。”为政治上关心、生活中关爱一线扶贫干部,让他们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周口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通知》和落实驻村干部工作经费的通知,认真落实专项扶贫资金政策,市、县财政部门将驻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进行调整等。一项项激励措施的出台,极大地调动了各级驻村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市委办公室驻项城市高寺镇张老家行政村第一书记赵亚涛积极带领村民们发展果树生产,使昔日雨天全是泥、晴天漫天尘的贫困村变成了四季飘香的“花果山”。刘卫红、赵社会、纪晖、梁辉、罗国昌......等一大批优秀脱贫攻坚干部脱颖而出,他们在脱贫攻坚战线上奉献着青春和力量,成为了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主力军。

加大资金投入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俺也喝上了自来水。”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湾乡于庄行政村贫困户张洪太指着接通的水龙头高兴地说道。周口市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使农村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改变。2019年,投资1692万元,实施沈丘、项城2县(市)15个贫困村3.76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工程;利用上级补助资金17651.8万元,各县(市、区)统筹整合县级补助资金5291.73万元,完成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14719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

对全市所有村庄进行多层次、高标准绿化美化,实现了乡村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打造出了“一年四季景不同”的乡村美景,全市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4%,村村通道路绿化率达到95.3%,围村沟河路渠绿化率达到95.5%,农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绿化美化农村居住环境的同时,为每个行政村建起了文化广场和健身广场,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扶贫抗疫共重 两场战役一起打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周口市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共重,出台了《周口市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项目建设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重点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等具体问题。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扶贫经营主体,在帮助复产复工、税收减免、贷款贴息等方面优先落实相关政策。明确疫情期间对承租国有、集体资产类经营用房(含扶贫车间)的中小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先期免收2020年第一季度租金,引导降低租贷成本。各相关部门特事特办,对手续完善、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及时批复,在立项、土地性质勘查、评审等环节,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对项目投资评审、招标投标、项目监理、工程验收、竣工决算等环节进行跟踪,压茬推进,提高工作效率。明确财政支持涉及贫困村总投资额200万元以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采购人能够建设的,可以不进行招标。2020年,全市投入扶贫项目资金近19.27亿元,对接扶贫项目937个。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对返乡农民工人数、复工复产情况、外出返岗就业等情况,实行日统计、日报告制度,并根据贫困群众就业意愿和能力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加强服务指导,最大程度保证贫困群众返岗就业。西华县开通全省第一列农民工高铁专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1人;郸城县开通全省第一批农民工返岗省际包车,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人。依托高铁专列、客运包车、自行外出等多种方式,全市开通跨省专列14趟、省际包车402辆、省内包车224辆,扫码组织外出务工人员4.36万人;实现有组织、成规模、有序输出返岗务工人员193.7万余人,本地企业复工复产1319家,就近就地转移就业20.5万余人,33.69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返岗务工就业。

“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全市目标一致,步履铿锵,在非常之时,以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奏响了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最强音。周口市在脱贫攻坚征途上绘就的万众一心、步调一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众志成城阔步奔小康的动人画卷正徐徐展开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