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寨:人居环境变了样 干干净净奔小康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0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韩俊 郭亚迪

小寒节气,走进项城市李寨镇油许行政村,这里人人喜气洋洋,家家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有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胡同管理井然有序,群众生活和和美美。“一宅变四园”、“胡同长制”、“河净水清”已成为李寨镇农民生产生活的新模式。

三年来,李寨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注重保护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传承乡村独特乡土文化,重现乡村田园风光,建设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整治坑塘206个。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必须解决好垃圾问题,让农村净起来。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李寨镇创造性地提出了“胡同长制”。“胡同长制”以胡同为单位,网格化管理胡同内的环境卫生,并进行常态化的评比,选出“最美胡同”110条、“十佳胡同长”予以奖励。“胡同长制”的出现,让以前的“干部干,群众看”,变成了“我为胡同作贡献,干部群众一起干”。 解决了农村脏乱差现象,实现农村“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达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必须调动起群众热情,让环境美起来。李寨镇各村结合实际,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先易后难、一坑一法、一坑一景的原则,出台治理措施,在油许村、东薛村进行高标准坑塘整治工作,按照“分类引导、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思路,以点带面,积极推动全镇坑塘整治工作。在坑塘整治过程中,该镇发动乡贤累计捐资1860万元,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单位帮助筹集资金,先后整治坑塘285个,对整治后能够栽植树木、种植莲藕及发展垂钓的坑塘,采取承包租赁的方式,破解资金难题,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万元以上。该镇不定期对坑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不留死角,杜绝隐患,防止死灰复燃。河净水清、荷塘戏水不再是梦中场景,为游子谱一曲绿水青山的乡愁。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必须顺应群众心意,让农民乐起来。大力推进“一宅变四园”行动,鼓励农民盘活院内闲置土地,充分利用庭前院后的空地,把农家院变为菜园、花园、果园、游园,不断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对于房主常年不在家但不放弃老宅所有权的,征得房主同意后,帮其修理大门,垒砌院墙,房前屋后种上树木,变成树园;建成新宅没有及时交出老宅的,长期无人管理老宅,依法依规予以收回,调整成片,设置体育器材,变成广场游园;对房屋破旧,残垣断壁的无主小片荒地,集中清理,交给附近村民改成菜园或者花园。现已整改闲置荒废宅基地277处,拆除残垣断壁232余处。在全镇启动“五美示范庭院”创建活动,经过三年时间的创建,油许村家家户户庭院整洁干净,到处是红花绿叶,村内设施齐全,村风文明,今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李寨镇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村镇。

“你要我说小康生活是什么样子,我可能说不好,但你看现在村子里干干净净,大家和和美美,这就是我觉得小康生活该有的样子。”油许村党支部书记薛云峰说。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