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展乳腺微创旋切手术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0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1月8日,郸城县妇幼保健院乳腺科在乳腺专家周庆贵的指导下,成功开展一例乳腺微创旋切手术,手术进行顺利,患者满意度高。

乳腺微创旋切术是在超声定位引导下,通过计算机控制的真空辅助高速旋切设备,利用真空负压吸引的原理进行乳腺组织微创切割,近年乳腺微创旋切术取得了重大进展,已有研究结果表明其在乳腺良性病变的诊疗中有重要的作用,是目前最先进也是最成熟的。

目前,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由于乳腺微创旋切术可完整连续抽取足够的标本量,其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价值。另外,它可在影像直视引导下,清晰分辨出正常及异常组织,精准到达肿块处,并且反复、多次取材。多数早期乳腺癌仅表现局部的微钙化灶,有研究发现,乳腺微创旋切术在确定微钙化灶病灶性质方面优势明显。

临床上不可触及的乳腺小肿块或多发性肿块是乳腺微创旋切术的适应证。超声引导下乳腺微创旋切术在这一方面具有绝对优势。乳腺微创旋切术治疗乳腺多发性肿块,可明显减少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缩小瘢痕和提高患者的心理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与应用。

随着乳腺微创旋切术的发展,近年国内外多个研究提示其在治疗急性、慢性乳腺炎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目前,针对男性乳房发育症,主要依靠手术治疗,包括开放手术切除法、吸脂法、吸脂联合腺体切除和腔镜手术。但是随着乳腺微创旋切术的发展,其也逐渐应用于其中,具有操作简单、安全、术后瘢痕小及外观效果符合美学观点等优点。

乳腺旋切手术后一般需要弹力绷带或者特殊的加压绷带固定三天,起到局部压迫的作用防止皮下形成血肿。但是一个月内仍然不能剧烈的运动,比如不能上抬手臂、不可以抱小孩、拖地、提重物等,等局部手术区域完全愈合以后可以正常的活动。恢复期间尽量吃易消化的饮食,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油炸、油腻、高糖饮食,平时注意保持心情愉快。由于手术区的渗血会干扰彩超检查结果,建议手术三个月后能到医院就诊复查彩超。应用乳腺微创旋切术进行乳腺肿块的活检及切除是一项安全有效的技术,满足了人们对生命质量及形态美容的需求。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医生经验的逐渐积累,乳腺微创旋切术将会在乳腺肿块的诊疗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②10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