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0年西华县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之三——新建460套教师周转房 让农村教师安居又乐教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张猛 张志新

2021-01-1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文/图

西华县西华营镇第一初级中学距离县城东北约25公里,属于该县边远乡镇的一所中学。2019年以来,该校相继分配来20多名特岗教师。令人欢喜的是,这些特岗教师学历高、踏实勤奋、教学方法新颖,给学校注入了活力,带来了生机,大大提高了该校的教学质量。

有喜也有忧,在这些特岗教师中,不少人都来自外地,离家远,教学任务重,吃住只能在学校。在这两件事中,吃饭一般都好办,反倒住宿成了一件烦心事。

因为西华营镇第一初级中学原来只有一些老旧教师宿舍,而且数量少,新来的特岗教师只能三四个人住在一个宿舍,生活十分不便,令一些特岗教师打了“退堂鼓”。

“我们都是三四个女教师挤在一个宿舍里,洗澡、上厕所都不方便,还没有大学的宿舍好,大家心里感到有些失落。”来自鹿邑县的在2019年参加工作的特岗教师王宁说,“因为居住条件不好,个别特岗教师萌生了向外走的想法。”

不过,自从2020年9月王宁和其他特岗教师住进了新建的教师周转房后,这些人很快放弃了这一想法。

2020年3月开始,西华县教育体育局按照省、市有关精神,在该校投资354万元,建设一栋教师周转房,不但解决了该校特岗教师的住宿问题,还解决了该校周边一些小学特岗教师的住宿问题,彻底留住这些特岗教师的人和心。

1月6日,记者一行在西华营镇第一初级中学看到,一栋红褐色的砖混结构大楼拔地而起,在校园中显得特别靓丽。这便是该校投入使用不久后的教师周转宿舍楼,五层高,共计60套房,每套大小35平方米,规格布局基本一致,都是一厅一厨一卫。

记者走进几位教师入住的周转房看到,进门就是一个房间,大都用衣柜隔成一个卧室和一个小客厅,在这个房间右侧有一个小厨房和一个小卫生间,足够满足一个人生活居住。同时,室内还统一配备有床、书柜、衣柜、书桌,安装有热水器、抽油烟机、网线等生活用品用具,给人一种温馨、舒适之感,达到教师“拎包入住”。

王宁说:“我们自从住进了周转房,不但居住条件好了,而且心里更踏实了,再也没有胡思乱想过,剩下的只有一心一意把学教好。”

西夏镇第一初级中学的特岗教师王海玉因为孩子还小,需要母乳喂养,每天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往返于学校与县城的家之间,把她折腾的够呛。原本打算将工作调往县城的她,却因即将入住到新建的周转房里而放弃这一念头。

“我们这里的教师周转房属于县里建设的,标准比省里的还高,大的还有二室一厅一厨一卫的60平方米房间,到时候我就可以把孩子和母亲接过来,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王海玉提起很快就可以入住的教师周转房满脸喜悦地说。

乡村振兴,教育当先行。近年来,西华县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实施“凤还巢”计划,招聘在编教师60名,招特岗教师190名,但是这些特岗教师大多在乡镇教学,因居住条件差,造成部分人才流失,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庆杰多次对该县教育工作进行调研指导,要求加强全县教育工作领导,优先谋划教育、优先保障教育、优先满足教育,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让教师劳有所得、劳有所获。

2020年初,西华县便将在5个乡镇7所学校建设320套周转房的计划纳入到政府民生实事之列,下决心做好这件民心事。

为落实好这个民生项目,西华县教育体育局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本着方便教师原则,因地制宜,优先选择特岗教师多,住宿条件差的偏远学校作为建设地点,全力做好校园总体设计、工程预算、监理监管等工作。

2020年6月,西华县在完成省、市下发的建设200套教师周转房任务后,还积极筹措县级资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又完成260套教师周转房的建设任务,其中奉母镇奉皇学校50套、西夏镇第一初级中学100套、李大庄乡第一小学60套、李大庄乡第一初级中学50套,大大改善了西华县广大农村教师居住条件,进一步稳定了乡村教师队伍,使优秀人才愿意来,留得住,为更好地推进域内教育优质、均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③7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