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张猛 张志新

2021-01-1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中央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是我市在“创文”、“创卫”、实施百城提质工程之后,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由城市美到乡村美、田园美、处处美的一项重要措施。

1月5日下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在太康县召开,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因工作出色,其党工委书记王维思作为代表之一在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

那么,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到底有哪些独到之处呢?

强化组织引领 激发党群合力

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充分运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鼓励党员率先垂范,通过党员领任务、拼进度、比形象、出特色,筑牢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党员上阵聚合力。按照西华县委提出的“领导干部就是解决问题的,就是作难的,就是担责任”的工作要求,该办5名科级干部分包居委会,全方位加强指导和服务。同时,充分调动包村干部和社区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引领全体居民打造自己美好家园,形成齐抓共管浓厚氛围。

引导干部群众共参与。将每月28日定为人居环境评比日,激励干部党员居民当日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据了解,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已坚持开展此项活动32次,累计600多名党员和居民参与。

坚持全域整治 聚焦重点难点

制定制度,谋划先行。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围绕“净化、绿化、硬化、畅化、文化”的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华泰街道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综合施策、建管并重,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力争让农村处处是风景、家园更宜居。

多措并举,狠抓整治。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实施道路畅通行动,做好农村路网建设,推进通组通户道路建设;实施乡村美化行动,全面开展“拆违、拆废、拆旧”,综合提升村居整体形象;实施乡村清洁行动,对村庄周边、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加大投入,提升档次。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投入资金360万元对农村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购买环卫车92辆,铁锹、扫把各500个,垃圾桶450个,环卫服装152套,修建下水道840米,新植绿化带2650平方,完成沟渠清淤13公里,清理各类陈年垃圾1000多吨,农村环境面貌有效改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

提高标准,改造户厕。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展厕所革命,公开招投标,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运营,积极培训施工队伍,建立健全后续管护服务主体和管护标准,累计改造无害化厕所861个,建成畜禽粪污黑膜沼气处理单元2个,购买吸污车、运输车和装运铲车6辆,将农村改厕后不能就地处理的粪污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做到建好一个、运营一个、管护一个。

建立健全机制 突出建管并重

建立组织领导常设机制。始终坚持西华县委提出的“抓具体、具体抓、亲历亲为、一竿子抓到底”的工作要求,组建居委会、自然村、大街小巷都有专人分包的网格化领导体制,形成办村干部包组、党员包片、环卫工人包路段、居民分包庭院及房前屋后的管理模式。同时,明确3名督导人员,定期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建立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制定《保洁员管理办法》,全办152名保洁员全部下沉至各个大街小巷,实施日常化、全天候保洁,做到时时见人、处处清扫、天天清运。

建立群众自治机制。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保洁,有效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实现乡村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

建立评比机制。严格执行每周一抽查,每月一观摩的考核制度,对各居委会进行排序,对评比出的先进居委会通报表扬,并给予1000至3000元的现金奖励,对包村干部按100至300元给予奖励,充分调动办村干部的积极性。

建立产业发展融合机制。对全办现有的自留地、荒片地和废旧宅基地进行统计普查,按照“一宅变四园”的模式,在茅岗居委会新建乡村振兴学堂。同时,在茅岗、半坡李、牛营、西冯营四个居委会整合土地近500亩,实施“一村万树”工程。

培育文明乡风 典型示范带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的工作要求,在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活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传统文化熏陶引领。以弘扬孝道文化,培育文明乡风为主题,刷写墙体标语及宣传图画2万余平方米。用好村文化广场平台,举办各类文艺汇演200多场次。

创新积分激励引领。发挥爱心超市、垃圾分类站作用,实行积分制激励措施,鼓励广大居民树文明倡新风,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

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定期组织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大会和“三好两户”“五美庭院"评选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树立精神文明典型,带动和影响身边居民,实现全办居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的根本转变。③7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