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奉母镇:新当选村干部“照镜子”找差距 自我加压促发展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张猛 张志新

2021-01-1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胡铭

近日,西华县奉母镇组织新当选的村“三委”干部,分批到该镇乡村振兴试点村盆李村、前邵村、七二村进行观摩学习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人居环境治理、闲散房屋整治、乡村大食堂等特色亮点工作,通过“照镜子”、找差距,把外在的压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内生动力,奋力推动全镇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2020年,奉母镇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换出好风气”为目标,强化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换届程序,严格换届纪律,严格用人标准,找好人、用准人,把党委意图与群众意愿高度契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选出村“两委”干部185名,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107名,切实筑牢基层组织,夯实战斗堡垒,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盆李村是周口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所在地,观摩学习中,与会党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思绪一下子带回到了那个白色恐怖年代,为奉母籍革命老前辈张仁甫带领大家推翻封建社会三座大山的不屈不挠斗争纷纷点赞,为老前辈建立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带领广大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搞暴动”的英雄壮举纷纷点赞。

在前邵村,大家认真听支部书记邵俊伟介绍产权制度改革、社会治理、闲散房屋整治、人居环境治理、“四荒地”综合整治等项工作经验,并现场交流讨论。参观过程中,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干净整洁的农家书屋、乡愁十足的农耕馆、发展强劲的供销合作社,让观摩人员长时驻足观看,看到前邵村各项工作由“乱”到“治”,取得骄人成绩,感到震撼,比比自己,觉得差距很大,感到压力倍增。

在七二村,大家边走边看,对该村围绕“环境美、生活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依托“乡村大食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赏,尤其是对利用废旧建筑材料铺设停车场、划分机动车停车位的方式集中整治小街小巷的做法叫好。大家忍不住好奇心不由得加快脚步,前往“乡村大食堂”一探究竟,聆听了老“生产队长”何钦亮的工作介绍,并在大食堂体验了“美味佳肴”。

“我们只有走出去,看看别人都在干什么,干成了什么,而我们在乡村振兴上,到底工作了多少,多从先进村找找差距,从自身找找原因,要学先进,找差距,自我加压,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大发展。我们今后要传承改革开放精神,大胆地闯、敢想敢试敢为人先,摸着石头过河。前邵村、七二村就趟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产权制度改革路子,剩下就是我们脚踏实地、一点一点的去认真做,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干出成效,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党委书记陈鹏如是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观摩学习结束后,300余名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观摩学习,真正受到了启发、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经验。今后面对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结合自身特色优势,鼓足干劲、学以致用,深挖潜力、开拓创新,切实“把三变五合”落到实处,努力打造一批村庄优美、经济发展、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样板田”,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