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中国节·春节】做年馍 逛年集 找年味 “老家周口年味直播“送视觉大餐 寻味网友反响热烈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0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见习记者 乔小纳

2月7日上午,周口报业融媒体在在新华社现场云、微信“周口日报”视频号、“周口晚报”抖音号、”周口日报“抖音号、周口日报今日头条号同步进行”老家周口年味直播“,现场展示做年馍和逛年集,为在外地过年的周口老乡和寻找年味的周口人送上视觉大餐。网友热情高涨,纷纷留言点赞。

过大年,蒸馒头。当日9时许,在项城市,两位主播唱起中国传统年俗童谣,随后走进一家馒头店现场直播年馍制作过程。馒头店老板姓黄,从事馒头制作30余年,直播开始即见轰鸣的和面机搅动着巨大的白面团,黄老板介绍说,这次和的面有130余斤,”以前是人工揉面,一个壮劳力一次揉40来斤面就不错了。现在机器揉面除了揉的多,而且快,还越揉越白,不像人工揉面越揉越黑。机器揉面越揉越劲道,做出来的馍好吃,我们这儿现在全机械化制作“。

见识了机器揉面后,黄老板向网友展示了馒头制作机,只见揉好的面团放进机器,不一会儿就”吐出”一个个均匀的白剂(音)子。“这剂子要醒发一会儿再揉成馍,会更喧(音xuan,河南方言,指白亮新鲜),家里面自己做馍也能用这个方法,会更好吃。”黄老板说。

等待醒发的空当,黄老板向观看直播的网友们展示了直径70厘米的大蒸笼,一个蒸笼能蒸28到30个馒头,一次最多可蒸26笼。蒸笼最上层盖着加热器,保证冬季恒温发酵,不论年节时的订单量多大,黄老板都要保证醒发时间。“面得长(zhang),发酵不了那么长时间不好吃。”

除了平常的白面馒头,黄师傅还让妻子现场展示了“枣山”制作,并介绍了枣山的寓意和习俗。“你看这枣山是一层一层的,寓意着步步登高,而且枣山的花形是圆的,代表着团团圆圆。过去出嫁的闺女过年回娘家要带大馍,娘家要回枣山,现在咱们周口的一些地方还保留着这样的习俗。”两位主播体验了枣山的制作过程,得到黄老板妻子的夸奖:“中!这俩妮儿可巧!”

年馍制作完成后,直播团队马不停蹄,带着网友去赶集。在项城市郑郭大街集市,春联、玩具、生鲜蔬菜、年猪、生熟牛羊肉……现场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活鱼摊前围着不时惊呼的人群,糖葫芦摊和果子铺前围着小朋友。“随着商品市场越来越发达,很多人都从网上办年货,线下逛大集更多体现出的是一种仪式感。但不论形式如何改变,不变的是通过办年货表达对新一年到来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播介绍到。在年集上,主播们还看到了环保的电子鞭炮,改进后易于包装和携带的小粉皮,添加了奶油的改良版“枣山”等不一样的年货,大开了眼界。吃着新鲜炸制、外脆里嫩的油条,“老家周口年味直播”在主播们的新年祝福中结束。

“光看揉面就觉得不赖!”“老板,除了枣山还能做其他花馍吗?”“看着就觉得好香呀!““这大集,年味儿有了!”“今年过年回不来的想念家里的果子了。”在直播平台上,网友们热情留言,纷纷表达对家乡的思念和对周口年味的喜爱。据后台数据显示,本次年味直播各平台观看人数共计5万余人。②7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