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神病人肇事 民警冒险解决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侯国防

2021-02-0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侯国防

周口川汇区的郭某与家人发生矛盾,受刺激后精神病复发。2月7日上午,郭某持奔镐将本村郭某某家的车库门砸坏,见路人便要砍砸,情况十分危险,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击,果断处置,有效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

2月7日上午,川汇区公安分局华耀城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有人持刀在其家中行凶。接到报警后,派出所负责人邵海涛立即带领民警马立祥等人赶往现场,同时安排警力做好随时增援准备。赶到现场后发现,报警人郭某某的家门、车库卷闸门被破坏,旁边站着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手里攥着个锛镐,口中嘟嘟囔囔。经了解,村民郭某系精神病患者,十余年间断断续续犯病,犯病时有暴力倾向,毁物、殴打他人。近两日因与家人闹矛盾而病发,上午出门时还将其母亲踹倒,后持锛镐在村里游荡,见人便有砍砸的举动,村民纷纷躲藏,均大门紧闭,恐怕遭到伤害。郭某行至郭某某家门口时,突然持锛镐将车库门砸坏,郭某某见后立即报警。

派出所负责人邵海涛敏感意识到,如不妥善解决,村民将在恐惧之中过春节,而且随时会有伤人的危险,酿成悲剧。“必须处置到位,防止肇事肇祸!”邵海涛一边稳住精神病人郭某,一边向副局长周保汇报,并让民警马立祥组织拉开警戒,防止该人行凶伤人,一边联系办事处人员了解该人肇事史和相熟的村民。

民警冒着被伤害的危险与郭某沟通交流,轻言细语稳定其情绪。在征得其家人同意后,邵海涛联系周口精神病医院来车对郭某进行约束治疗。因郭某家庭困难,民警又积极协调民政、医疗部门解决治疗费用。

经过大量努力工作,在与郭某巧妙交流劝说下,他才放下锛镐,在民警约束下其被送上救护车。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