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能保证大家干干净净地过年,值!”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0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任富强

如果说卫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那环卫工人就是城市的美容师。2月8日,农历腊月廿七,佳节将至,到处洋溢着新春的气息。

早上五点,整个城市还在沉睡中。在路上吃了点从家中带的包子馒头,带着一杯热水,赵天朗已经准时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是示范区的一名环卫工人,也是一名路段负责人,负责政通路、人和路、平安路、光明路、文体路路段。每天清晨,他都要先检查一遍自己负责路段的卫生打扫与环卫工人的到岗情况,及时发现每个区域存在的问题,并与负责该区域的环卫工人一起进行整改。七点半之前,全路段必须打扫完毕,迎接示范区每一名市民的检阅。

赵天朗介绍,他已经在环卫工作岗位上干了十多年,作为路段负责人,他带领70余名环卫工人,人均负责超过4000平方米的区域,时刻保持在岗在位,没有一片垃圾能在地面上停留超过五分钟。

谈到春节,赵天朗说:“对于我们来说,过节就是过关,春节流动人口多,容易产生各种垃圾,我们的任务比平时更重。春节期间我们也必须要坚守岗位,维护好城市的形象,市容卫生一刻都不能放松。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送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我们一定保障大家过好年,也感谢政府保障好了我们的生活。”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这个春节不同往常,环卫工人们在搞好环卫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好疫情防控。当日上午,记者看到,每一名环卫工人不仅全时段佩戴口罩,也会时常提醒路人戴好口罩,注意安全。

石凤英,光明路中段的一名环卫工人,十年前退休后选择在环卫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工作十余年来,从不离岗,从未请过假,自己的私事都是趁中午十一点半到一点半的午饭与休息时间或者下班之后去做。提到过年,石凤英说,过年也要坚守工作岗位。大年初一上午干完工作能回家包顿饺子,下午还要准时上班,虽然自己不能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但保证了大家能干干净净安心舒适地过年,挺值的!

示范区综合执法中心副主任张英介绍,目前示范区有环卫工人500多人,为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每一寸路段都有专人负责,全区有22辆清扫车,每天早中晚执行三遍清扫任务,26辆洒水车,每天对全区路面进行六遍全覆盖洒水。示范区用“六机联合清扫”模式,每周进行一次联合清扫,反响很好。每月组织四次考核,严格奖惩措施,充分调动各级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张英说,保洁不能只盯着看得见的垃圾,防范看不见的雾霾、灰尘更重要,它对人们健康的影响也更大。抓卫生工作必须从严从细,任何懈怠都是对人民的不负责。要让渣土车、垃圾车等车辆的司机在示范区的土地上遵规守距,不敢有任何违规行为。正是因为上下一心的严抓严管严落实,示范区的卫生工作一直在全市保持领先,在中心城区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张英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临近春节,希望大家快乐过节、文明过节,不乱丢垃圾、不破坏环境,保护好城市形象,大家人人有责。③5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