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周口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里上党课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胡铭

2月8日,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西华县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在周口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给全体班子成员、各行政村支部书记、35岁以下年轻党员干部及部分流动党员80余人上了一堂以“重温入党誓词,汇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特殊党课,为乡村振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汇聚奋进力量。党课开始前,在领誓人陈鹏的带领下,大家面向鲜红党旗整齐站立,高举右拳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党课中,陈鹏指出,回顾党的历史,共产党从小到大、有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并逐渐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靠的就是那种敢为人先、敢想敢试的斗争精神,靠的就是那种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回顾周口第一个党支部的发展历史,张仁甫老前辈创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冒生命危险指挥开展敌后武装斗争,带领广大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搞暴动”,不也正是靠的那种敢为天下先勇气和斗争精神,红色之火,星火燎原,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陈鹏指出,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方略, 中国梦的具体目标是达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其实质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 乡村振兴战略事关“三农”的发展, 特别是广大农民的中国梦的实现, 是实现整个中华民族中国梦的重要举措。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进程中, 党和国家根据各个阶段出现的不同问题, 提出了不同的战略思想。当今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新的总要求, 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新时代发展和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陈鹏强调,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大家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增强责任担当,保持先锋本色,以崭新的精神风貌、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强的意志品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奉母故事,深化“六个”活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指数。一是开展“支部联手、共奔小康”结对帮扶活动,让党员先“动起来”。二是开展“咱村怎么干,大家说了算”村情民意大调查活动,把干群心“聚起来。三是创办“乡村大食堂”,把老年人“养起来”。解决鳏寡孤独老人吃饭问题,探索“以土地养老、以房屋养老、以股份养老”新的养老服务模式,最终实现全民养老,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服务体系。四是组建乡村振兴“妇女文艺宣传队”,把半边天“组织起来”。五是改建“农家书屋”,把青少年“管起来”。利用闲散房屋改建农家书屋,退休教师义务参加辅导,有效解决留守儿童放学后无人辅导的现实问题和外出务工父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愉快的环境下学习知识、开阔视野,为今后的乡村振兴储备人才。六是整合资源,把产业“做起来”。党支部要领办供销合作社,以“三变改革”为抓手,采取“四荒地、四边地”综合整治,盘活沉睡资源,迸发集体经济活力,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把村民分散的土地、人力、资金、房屋等资源进行整合,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旅游餐饮服务股份合作社、电子商务股份合作社等“五大合作社”,对入股村民进行入股分红和集体红利二次分配,让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享受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更大红利。届时我们会在做好村级五大合作社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镇域级合作社,整合全镇各村资源,联手打造农村集体经济航空母舰,由过去各村单打独斗变为村联手闯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以此推动奉母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党课结束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周口市第一个党支部旧址,认真参观每一件实物,用心聆听每一个故事,与会人员不禁为奉母籍革命老前辈张仁甫带领大家推翻封建社会三座大山不屈不挠的英雄壮举斗争纷纷点赞!

“回顾红色历史,让我的思想再次受到深刻洗礼,今后工作中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矢志砥砺奋斗,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长征路。”张太湾村党支部书记王朝阳参加活动后表示。②7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