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妇幼:280斤危重孕妇带“牛娃”迫不及待奔牛年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鸿飞

2月9日上午,郸城县妇幼保健院正在值班的产二科主任杨秀丽被一阵紧急的呼叫声打断了手里的工作,只见预检分检的一名小护士大声喊着:“杨主任,杨主任,病人羊水破了”,并急急忙忙的把一位重达280斤的孕妇搀扶到了产二医生办公室。

杨秀丽见状赶忙起身,只见病人神情慌张,裤子早已被血水浸透了一大片,顺着裤脚往下滴,办公室的地面瞬间滴满了血水,且病人无家属陪护。

杨秀丽和胡小玲医生迅速评估病人病情,急忙领病人去换药室一边进行监护胎心一边检查宫口。作为河南省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的郸城妇幼,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很快,产二护士长李文明,护士晋咏丽赶到,为患者采集生命体征,测血压,量体温,李文明护为病人建立静脉通道。此时,杨秀丽用探头仔细找了好几遍,仍监护不清胎心。

孕妇胎头高浮,宫口开大10Cm;说时迟那时快,杨秀丽安排晋咏丽护士,胡小玲医生推轮椅陪护病人到二楼做彩超,心电图,紧急为病人开通了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病人家属也气喘吁吁的赶到了,杨秀丽急忙让病人家属办理住院手续并进行病情沟通。该孕妇顺利被紧急推入手术室进行剖宫产术。

期间,都是医生护士帮助病人拿化验结果、被褥、纸巾、包被等病人所需要的东西。她们跑东跑西,拿这拿那,一趟又一趟,累的满头大汗。

另一方面,病人家属因缺乏相关医学常识,似乎意识不到事情的严重性。杨秀丽更是心急如焚,但仍耐心沟通,确保最短的时间,最佳的速度,做好术前一切准备。同时,杨秀丽又电话通知新生儿科值班医生做好抢救新生儿的准备。难度太大,病人体重过重,加之病情复杂,情况紧急,手术室主任时庆祥亲自上台进行麻醉,产二科杨秀丽亲自主刀手术。

在手术室,医生发现病人是第三次剖宫产,体重超重、向心性肥胖、脂肪层厚约8公分、腹腔严重粘连,手术难度再次升级。但是,杨秀丽凭借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临危不惧、信心十足,仔细分清解剖层次,以最短的时间取出一成活女婴。新生儿出生后,阿氏评分1分钟5分,5分钟才勉强有7分,时庆祥带领团队紧急抢救新生儿,待情况稳定后,被立即送往新生儿监护室进行下一步治疗。

危重时刻才能彰显“省级急救中心”的能力。在杨秀丽、时庆祥的带领下,经过手术室医护和产二医护的共同努力,严密的配合,手术圆满成功。 病人家属万分感激,拉着杨秀丽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