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关心妇女儿童 把爱送到“家”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夏振华

“年货都备齐了吧?”

“都备齐啦,就等着过年呢。这不,我带孙女来这儿玩会儿,在家她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对眼睛不好......”

腊月二十八,午饭饭时刚过,西华县迟营镇孙庄村村民刘翠荣像往常一样带着小孙女来到该村“妇女儿童之家”,一进门,她就和巾帼志愿者热情地打招呼。

自从孙庄村“妇女儿童之家”启用后,刘翠荣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她忙完家务习惯带着孙女来这里看看书书、和姐妹们拉拉家常。

走进孙庄村“妇女儿童之家”,给人一种温馨的“家”的感觉。这里不但有各类书籍供小朋友阅读,还有很多益智玩具,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让孩子们来到这里流连忘返。

“妇女儿童之家”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充满童趣的场所,也让妈妈们有了一个学习、交流、充电的阵地。在这里,她们可以利用闲暇时光做手工,通过网络销售她们的手工艺术品,带娃、顾家、挣钱、学习四不误。

如今,在西华县,像孙庄村这样的“妇女儿童之家”比比皆是。

2020年,西华县妇联主动融入全县农村党建综合体建设大潮中,充分利用其组织优势、服务职能和乡村振兴的“桥头堡”作用,把“妇女儿童之家”建在其上,让党建综合体更富活力、更具特色的同时,也使妇女儿童工作大幅前移、更有效率。

在打造村(居)“妇女儿童之家”工作上,西华县妇联以营造增强本领的学习环境、精神文明的人文环境、维护权益的法治环境为建设目标,聚焦重点推进先行示范,重点打造了聂堆镇埠口村、艾岗乡半截楼村、大王庄刘草楼村、迟营镇孙庄村的“妇女儿童之家”,经验成熟一批,推广应用一批,稳扎稳打,稳胜稳赢。

按照一室多用、分区布局、配套建设、资源共享的原则推进“家”的阵地建设,该县所有“家”都有了固定场所、醒目标识、上墙制度、工作职责、活动内容等,且装饰新颖、充满童趣,绘本书籍、益智玩具等物品应有尽有,让妇女儿童“有家可归”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农村文娱设施短缺的问题。

为提高“妇女儿童之家”的服务力,西华县妇联选拔心系群众、熟悉村情、善解民意、饱含激情的妇女担任村(居)妇联主席,充实到村(居)“妇女儿童之家”服务队伍中来,配足配强“家”庭成员,各村都成立了“四组一队”,即发展组、权益组、宣教组、家风组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明确了在实施“巧媳妇”工程、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涵养家风家教、志愿服务、创业技能培训等工作中的职责。尤其是细化了“四组一队”在村(居)“妇女儿童之家”中扮演的角色、承担的职能等内容,服务力较以前显著增强。

同时,西华县妇联在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过程中,注重“家”的各项制度建设,实现规范运行,明确各村(居)妇联主席为“妇女儿童之家”的专职负责人,建立健全会议制度、坐班制度、请示汇报制度、经常性活动制度、档案制度,做到有专人负责、有计划总结、有活动记录、有档案资料,确保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常态长效开展。

“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妇女儿童,让‘妇女儿童之家’成为他们的心灵港湾。”西华县妇联主席童莉丽告诉记者,西华通过打造村(居)“妇女儿童之家”,实现了家庭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家庭教育指导、心理辅导、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等工作由定时上门到随时上门、入村(居)服务到留村(居)服务的“双转变”,确保了妇女儿童工作效果的最大化。②7

[责任编辑:吴向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