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奉母镇:“乡村大食堂”里叙友情话发展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胡铭

“何书记,在微信群里看到咱村的’乡村大食堂’红红火火,我早就想回来看看了,就是没有今天的座谈会,我也要到大食堂转转,一探究竟啊!”何江伟话引起了不少人共鸣。“是呀,这到底是怎么运转的呢,这么多人吃饭,费用肯定不少,钱从哪儿来?”

这是2月8日,在西华县奉母镇七二村“乡村大食堂”里传出来的声音。

汇聚众人之力才是发展之力,凝聚众人智慧才是最高智慧。春节之际,奉母镇党委为进一步调动乡贤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探讨家乡的发展与建设,最大限度赢得乡贤对家乡发展的支持和反哺,有效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集发展“锦囊妙计”,汇聚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力量,特意把七二村的“看乡村变化,献振兴良策,鼓发展士气”新乡贤座谈会会场布置到“乡村大食堂”。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武装部长胡波涛参加座谈会。陈鹏作了讲话。

陈鹏在讲话中对各位新乡贤在外通过辛勤劳动取得佳绩、衣锦还乡表示祝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七二村通过“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具体做法。七二村实现了周口市第一家村级股东分红,122亩集体土地,交由村集体耕种后,全年收益24万余元,除去必要的生产投资,给村民分红9.8万余元,村集体积累4万余元。该村的“乡村大食堂”正是靠着村集体积累的4万元做起来的。“乡村大食堂”不养懒汉、不养闲人,使用积分制管理,根据鳏寡孤独老人的身体状况,把他们编排成农业生产队、副业生产队、卫生监督组等群团组织,依据劳动发放积分,靠积分吃一日三餐。现在这一小部分人的力量可是巨大的,不仅给大家创造了美丽、干净的生活环境,并且通过综合治理整治出“四边地”120亩、“闲散房屋”62间,计划发展旱地黑木耳种植,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陈鹏向新乡贤抛出“全民养老”新课题,鼓励大家相互探讨“以土地养老、以房屋养老、以股份养老”多元化养老模式,希望新乡贤积极思考,借鉴外地养老经验,为破解“全民养老”难题支一“妙招”。

“陈书记的一番讲话,我们听了如沐春风,感觉浑身上下来劲,七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已定,我们要积极投身到发展集体经济中去,依托自己在外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多给七二村拉项目、找路子,大家说好不好。”乡贤何永涛说完,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座谈会上,七二村新任“三委”班子集体与乡贤见面,介绍了分工;村党支部书记何世圈向乡贤汇报了2020年的工作情况,晾晒了今后五年规划和2021年工作计划,得到了乡贤们的一致好评和大力支持。②7

[责任编辑:吴向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