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奉母镇:大学生农家书屋里谈家乡长见识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张猛 张志新通讯员 胡铭

为掌握返乡大学生寒假期间的思想变化,引导他们“感党恩、跟党走”,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为村委会作贡献,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增加返乡学生对家乡的认同感,让返乡学生学会感恩,努力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将爱心和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2月8日,西华县奉母镇前邵村在农家书屋召开了“看乡村变化,献振兴良策,鼓发展士气”大学生座谈会。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主任科员程联合、前邵村新任“三委”班子成员、考取大专以上返乡大学生30余人参加座谈。

大学生们首先参观了前邵村“村史馆”“农家书屋”“家风传承馆”“乡村大食堂”,熟悉了村室来历,感悟了乡愁文化,重温了当年在少儿假期学校和周末课堂的归属感,学习了河南省家风家教“传承者”的先进事迹,不禁为自己村庄的新变化拍手叫好。

“以前,我知道这是谁家闲置的房屋,破旧不堪的,什么时候变得这么高大上了!”“我是在微信上看过,这次来这实地参观来了。”……大学生们一边仔细打量着华丽变身的“村史馆”,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啧啧称赞。

“以后,我可以邀请我的同学,来养育我一方水土的“醉美同德寨游玩了。”返乡大学生邵晨晨说。

“我们今年完成了160亩的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栽种了6000多棵红玉兰、黄杨球等绿化苗木,目前正在申报西华县研学基地,明年的3月份就可以接团了,到时你们学习旅游文化专业的,就可以派上大用场啦!”陈鹏向返乡大学生介绍。

座谈会上,前邵村新任“三委”班子集体与大学生见面,介绍了分工;支部书记邵俊伟汇报2020年工作情况,晾晒了今后五年规划和2021年工作计划。

陈鹏给同学们寄语道:一是要了解家乡,希望大学生利用假期,要多走走、多看看,不仅亲身体验前邵村当前的变化,更要一直关注家乡的变化,宣传家乡的变化,争做家乡文化的“代言人”,把家乡的厚重文化、乡土文化宣扬出去。二是要热爱家乡,希望大学生倾听家乡的发展规划,利用自己所学知识,积极给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争做家乡发展的“智囊团”,把儿时记忆的乡愁融入家乡建设中,实现文化旅游振兴。三是要建设家乡,希望珍惜当前学习机会,树立远大目标,“学真、学好、学强”乡村振兴本领,争当家乡建设的“后备军”,为今后家乡发展带来更多更大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推动乡村振兴。

座谈会上,与会大学生纷纷表示,将永葆爱国爱家之心,树立远大理想,学业有成,将来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永葆奋斗奋进之心,善学善思,奋发图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永葆感谢感恩之心,不忘老师、父母的培育和支持,不忘奉母,情系家乡,学成归来后助力乡村振兴建设。③5

[责任编辑:吴向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