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此处心安是吾乡:马湖村60年美丽蝶变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农历新年还没有到来,冬日暖阳里却充满了春的气息。

2月9日中午,阳光照耀着一片整齐宁静的村庄,一条水泥路如波光粼粼的河流蜿蜒着流向村庄深处,刚刚建成的“千千广场”上小孩子们在四处奔跑、嬉闹,外出归来过年的大人们家长里短说着闲话,笑声不断,干净整齐的村庄里楼房比比皆是,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人怎么都想象不出60年前这个村庄的样子。

这里是马湖村,沈丘县石槽集乡一个偏远的村庄。

2021年刚好是该村建村60周年,村民们自发筹办了建村60周年庆典。没有鞭炮齐鸣、没有领导剪裁,亦没有铺张浪费,无论是村里长辈老人还是牙牙学语的孩子,都聚集在刚刚落成的广场上参加庆典,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进了马湖坡,两眼泪梭梭。”将时光倒回到60年前的马湖,人们怎么也无法将“幸福”这个词汇与马湖联系在一起了。

据村里的老人们讲,1961年,刚刚经历过“大灾荒”的人们为了解决温饱问题,积极响应号召来到了马湖村。60年前第一代马湖人大概有16家,他们牵马赶牛,拖家带口,从石槽乡附近的陈庄、艾庄、崔营、郭楼出发,一路向西来到马河边开荒建村。那时的马湖村荒草萋萋、湖洼贫瘠、蒿草遍地,即便村民们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地辛勤劳作,但收成依旧不好,产不出多少粮食,经常靠亲戚们救济。那时村里多为土坯草房,由于地势较低,每遇夏秋季节,经常“水漫金山”,村民们常到河堤上撑篷避难。由此可以想象出,村里的“水泥路”更是泥泞不堪。再说说村里的电,那时村里不通电,一到晚上黑灯瞎火,更别说是家用电器了,谁家能点盏煤油灯照明已经是“富裕人家”了,在村民们的记忆中,他们的夜晚充满了煤油味……“马嘶牛哞西拓荒,湖上风高水漫庄。新苗常被野蒿欺,村遥校远泥路长。”这是村民们自编的一首“打油诗”,也是当年马湖村的真实生活写照。

时光荏苒,时代变迁。60年弹指一挥间,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经过父老乡亲们的辛勤耕耘,慢慢建起了梨园、柿园、荆条园、苹果园。如今的马湖村已经今昔非比,村里不仅通了电、架了桥、修了水泥路,还接上了自来水、天然气,家家户户都翻盖了瓦房,有的还建了楼房、别墅。宽阔的主街道,排水管道、绿化带等配套齐全,街道每天有保洁员清扫,村容村貌整洁。昔日印象中的“脏乱差”,被眼前的“净齐美”取代,马湖村的颜值变“靓”了。陈巩从小生活在马湖村,大学毕业后自己创业,后来又注册成立了以“马湖集团”为名的公司,如今生意越做越大,却始终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着村里的发展,经常自掏腰包修路助学,马湖村的“60岁生日”就是在他的筹划下举办的。陈巩是一名很重感情的公司董事长,面对记者采访,他总是谦虚地说:“马湖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能为她做点小小的贡献是我分内的事。”

现在,马湖人又作诗一首,来表达多年来家乡的变化:“六亲同心思小康,十龙共治粮满仓。游子归来再创业,年里年外皆春光。这也正是马湖村60年美丽蝶变的最新写照。

如今,经过一代又一代马湖人的努力奋斗,村里有了重点院校大学生、有了校级军官、有了集团公司董事长……马湖元素也多了起来,从马湖新村到马湖集团、马湖广场。村民们骄傲地说,马上还要举办马湖春晚,将来还会有马湖农场、马湖养老院、马湖渡假村,这些很让每个马湖人感到期待和自豪。

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国家社会的缩影,马湖村60年的美丽蝶变,不仅反映出一个普通百姓家庭从贫穷走向富裕兴旺的美好家境,同时反映出一个多灾多难国家走向复兴富强的繁荣景象。马湖村周年前后的巨大变化,也正印证了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历史跨越。

站在马湖村的广场上,记者耳边响起的是孩子们追逐嬉戏的笑声,眼前看到的是村民安逸幸福的画面。在城市看得见青山绿水,在乡村感受得到现代气息,一幅美丽繁荣新农村的图景正徐徐展开。③5

[责任编辑:吴向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