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马爸爸”和五个“孩子”的“团圆”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金月全 文/图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

当天,接受周口“最美农民工校长”马刚资助多年的5个孩子再次回到项城市官会镇昌福学校。“马爸爸”和孩子们一起拜孔子、习武、玩耍、谈心,吃午餐,还为亲手孩子们换上新衣服。

五个孩子中,有的在读大学,有的在读中专,有的还在项城市官会镇昌福学校读小学。他们中最大的20岁,最小的才8岁。尽管来自不同家庭,但他们都是孤残儿童。

现年46岁的马刚,是项城市官会镇昌福学校校长,一位靠打工养校的农民工。他自幼习武,曾在美国做武术教练。2001年,在回乡照顾母亲期间,他目睹了家乡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照顾、缺少良好教育的状况,投资近200万元创办了一所留守儿童学校。16年来,马刚先后资助1000多名贫困儿童和200余名孤残儿童;对孤残儿童,马刚不仅免除所有费用,还资助他们上高中、读大学。

马刚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失去了很多,但每每看到孩子们取得的成绩,他感到十分欣慰:经他资助的20多名学生,先后考上了大学。马刚还关爱孤寡老人,每年过节,他都会带着礼物和钱看望附近村庄100多位孤寡老人。

马刚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关心下一代爱心大使”、“周口市道德模范” 等荣誉称号,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最美农民工校长”。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