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守牢底线 隐患排查无死角 安全生产“不放假”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2-18

本报讯 (记者 王凯) 安全生产事关民众福祉,事关全市稳定发展大局,尤其是春节这个特殊时间节点,加上疫情防控的需要以及各地实施以岗留人、以薪留人措施,今年就地过年群众增加,安全生产防控形势比以往更为复杂。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生产更是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关心的问题,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多次在全市重要会议上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连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多路深入工地、企业、社区、商超等地密集调研和督导检查,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和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2月2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到中心城区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市场供应等工作,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节日期间市场供应,毫不松懈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刘继标指出,安全生产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

1月23日,在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市长丁福浩强调,春节临近,生产安全事故、交通安全事故进入高发期,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守牢安全红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严格的管理、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市人民欢度佳节和全市、全国“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2月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李云到中心城区调研安全生产、市场供应、疫情防控等工作。

2月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中心城区督导检查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工作。

1月28日,2021年春运第一天,副市长胡军督导检查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下午,胡军就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和周口新北环、高铁大道北段通车筹备情况进行调研。

1月28日下午,副市长王宏武督导中心城区安全生产、市场保供等工作。

2月4日,副市长王宏武带队查看中心城区城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

2月7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带队深入我市部分乡镇沿街门店,暗访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2月3日,副市长梁建松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中心城区部分文化旅游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各县(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也纷纷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暗查暗访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基层安全监管部门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提早谋划 狠抓落实

安全生产无小事,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稳扛牢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新年伊始,市应急管理局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提前谋划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针对春节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科学制订安全生产指导方案,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派出工作组,兵分多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多措并举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高标准、严要求,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暗访暗查验成效

为确保春节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市安委会组织13个工作组对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企业主体责任和隐患整改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工作组严格做到“三个到场”:暗访暗查所在地党委政府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重要会议要到场、涉及安全生产的重大活动要到场、所在地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要到场。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填写《暗查暗访发现问题清单》,对工作落实不力,未能有效防控事故发生的,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开展警示约谈和问责惩戒。

安全生产互查向纵深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借鉴全省异地督导检查先进经验做法,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各县(市、区)自1月10日起,开展了乡与乡、村与村的安全生产隐患互查工作,坚持抓实抓细,不留死角,将安全隐患排查推向纵深。在具体工作中,各地按照市安委办印发的《周口市安全生产隐患互查工作手册》,结合当地实际,制订了乡、村互查工作方案。相继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层层安排部署,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做好互查工作。截至目前,项城、淮阳、鹿邑等10地已经完成行政村之间的互查工作;西华、示范区等已经完成乡镇互查。按照要求,各地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立行立改,限期消除安全隐患。

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市持续开展了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各地相继公布了举报电话,加大了举报奖励力度,采取了突击检查和暗查暗访等方式,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进行重点排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并通过举一反三拓宽了核查广度和深度,真正查出问题、查出实效。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全市取缔非法储存烟花爆竹场所45个,查获烟花2436箱、爆竹40355件(盘),拘留72人次,行政处罚4.2万元。

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不放松

市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规范值班工作程序,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政务事务传达、每日平安报告等工作,同时预置应急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确保反应迅速、灵敏、高效。

过去的一年,我市在安全生产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于应急人来说,成绩只代表过去,在短暂的喜悦之后,一切又将归零。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由不得丝毫马虎,更不能有“歇歇脚”的想法。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一如既往地扛稳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将成绩变成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从细处着手,创新工作方法,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排查整改各类事故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做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为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