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迎来了一群“特殊客人” 大年初一,村民给张仁甫“拜年”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胡铭

牛年大年初一,周口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迎来了一群“特殊客人”,他们端着一碗碗饺子,神色庄重严肃地走到张仁甫老前辈故居,列队站立,向老前辈致礼三鞠躬,来给张仁甫“拜年”。

这群“特殊客人”是张仁甫老前辈生前的邻居后人,还有村“三委”干部、部分党员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

“桂香,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去给咱太爷张仁甫送个饺子吧,也表达一下我们的敬仰思念之情。”“好啊,咱们现在就去。”这是岗张村村民孟改和白桂香的对话,一会儿功夫,给张仁甫老前辈送饺子的消息不胫而走,40余名村民自发跟着孟改和白桂香,端着饺子一同前往周口市党支部旧址,以晚辈给长辈端饺子的传统方式,深切缅怀张仁甫老前辈。

张仁甫,1908年生于西华县奉母乡(现为镇)岗张村。1925年考入郾城县(现为区)立小学,选为学生会会长,开始从事革命活动;1927年8月考入淮阳师范学校(周口幼儿师范学校前身)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经临颍县委书记谷迁乔(又名谷滋生)的安排,张仁甫在岗张村成立党支部,任党支部书记,同年又成立农民协会,任会长;1928年5月,全县党组织屡遭敌人破坏,但革命斗争生生不息。8月,经中共漯河中心县委批准,将岗张村党支部改建为特区支部,仍由张仁甫任书记,领导周围农村革命群众继续开展斗争,在张仁甫的带领下打土豪、分田地、搞暴动,先后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

新中国成立后,张仁甫同志先后任许昌县副县长、临颍县副县长兼税务局局长、许昌地区医药公司负责人、许昌师范学校党总书记兼校长、许昌市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许昌市委党史编纂领导小组副组长等。1983年,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行文,确定张仁甫为“老红军”,享受地师级待遇。2000年12月张仁甫因病去逝,享年91岁。

瞻仰缅怀结束后,村民认真观看了张仁甫老前辈的生平事迹和遗物,无不对老前辈的那种敢为天下先的革命斗争精神所感动,为自己身边有这样的老前辈感到骄傲、自豪。

党员张友良说:“张仁甫老前辈抛头颅、洒热血,追求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年轻人要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尤其是身边的张仁甫老前辈为榜样,发扬他们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岗张故事,努力发展集体经济,为盆李村的文化振兴贡献力量。”盆李村党支部书记李高峰说。③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