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为未返乡人员家人送“礼包” 村民:没有子女陪伴,过年也暖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青俊 郜敏

2月11日一大早,太康县朱口镇政府几名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陈德平家里,和他一起贴对联、包饺子,打扫庭院卫生。还视频连线老人的两个儿子,让他们在网上向老人拜年,共叙亲情。看着忙前忙后的乡镇干部,陈德平动情地说:“没有子女陪伴,我们过年也暖心。”

近70岁的陈德平老人是太康县朱口镇洼陈村人。儿子陈乾州和陈杭州在新疆务工已有10多年。此前,每年春节,二人都要携家带口赶回来和父母团聚。可是,在春节前夕,一些地方相继出现相关病例、不少城市发出“就地过年”的号召。陈乾州和陈杭州有些犹豫了。

今年1月中旬,为让在外务工人员安心留在就业地过年,太康县启动“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活动,县人社局、各乡镇党委政府对春节对未返乡农民工困难家庭分别进行走访慰问,发放米面油、春联等过年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鼓励纺织、锅炉制造、城市交通运输等领域重点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把员工留在太康过年。

2月9日,朱口镇和县人社局分别为陈德平老人送来了“过年大礼包”。看着桌子上码放整齐的米面油等过节物品,陈德平掏出老年手机,拨通了两个儿子的电话,叮嘱他们说:“孩儿啊,家里的过年物资,县里、镇里都给咱置办好了,不用再挂念我和你娘了。”

父亲的话语,让陈乾州和陈杭州二人最终下定决心,过段时间再回家。

太康县各级党委政府细致和周到的人文关怀,切实解除了未返乡农民工的后顾之忧,他们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今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准服务和鼓励下,全县未返乡过年的在外务工人员达15万多人。”太康县人社局局长李晓虹介绍。

同时,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在本地过好年,太康县也出台了多项举措,统筹多部门开展“温暖太康过大年”活动,发放“文化礼包”、消费券,免费乘坐公交,开放图书馆,落实工资、休假待遇保障,送节日礼品等。

“除夕和孩子视频,初一在家里等着晚辈们拜年,初二到文化广场听戏曲,晚上到文化广场学跳舞……”陈德平和老伴的春节活动已排得满满当当。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