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守护“交通要道”马庄桥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一大早,迎着初春的寒意,商水县平店乡平店村77岁的詹学斌戴上执勤袖章、拿起手持小喇叭、骑上自行车直奔马庄桥头十字路口。紧随其后,李岗村67岁的李世坤也“全副武装”地骑着三轮电车赶了过来,两个交通协管员开始了一天的“搭班战斗”。

马庄桥十字路口是省道217和李平路(港口物流园区李埠口乡至平店乡)交汇处,焦黄路(大武乡焦寨至黄寨镇)在此重叠。西至商水县城,东至黄寨镇、魏集镇、项城市区,南至袁老乡,北至练集镇、李埠口乡的车辆都行经这里,是重要的交通枢纽。车流人流量较大,极易发生交通拥堵和事故纠纷。有一年春节,因马庄桥头十字路口堵车,一些上午走亲访友的车辆一下子堵到下午一两点。所以,在商水县、项城市附近、包括经常途径此地的外地客商,每逢节假日一提到“马庄桥”三个字都心有余悸,总担心害怕路过时不幸被“堵死”难行。

为了彻底解决马庄桥头十字路口拥堵问题,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平店乡今年在此安排了4个交通协管员,实行两班倒,全天候执勤疏导交通。除马庄桥头外,他们还在集市街道主要路口安排10个交通协管员,从农历腊月十六持续到正月十六。

“各位司机不要慌,大家一定要看好红绿灯,一定要互相让一让、等一等,不然就堵住了……”

“师傅,拐弯让直行,您们先等一等,别插队。快点!快点!你们这边的车可以通行啦……”

詹学斌、李世坤等手持小喇叭不停地提醒过路司机,有时还要“挡”在车队前方避免强行“加塞”,有时难免还要给个别司机、闯红灯的非机动车“理论一番”。

据了解,春节期间,马庄桥头十字路口平均每分钟就有10多辆车通过。一天下来,少说也有3000多辆(次)。“年前至今,只是有几次小拥堵,没有发生严重堵车现象,也没有发生车祸事故。”问及成效,几个临时协管员一脸自豪感。

“我们几个年龄都比较大,这个活看似比较轻松,一天下来口干舌燥,脚麻腿肿的……”68岁的交通协管员邹丙银感慨地说,“我们不是为了钱才干协管员,是为了大家方便,为了群众行车安全。”

“往年春节,马庄桥不仅堵车严重,而且时常发生车祸。我们多次在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建议,因县交警部门监管范围有限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为了确保道路畅通,我们一方面设置了临时红绿灯、一方面聘请了临时协管员,必要时派出所干警协警全部出动,从而实现了道路畅通、平安出行。”市县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陈静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