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期间全市12315受理各类诉求829件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宋馨 通讯员 张勇 王利娟

记者2月19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春节长假期间,市市场监管局12315热线不打烊,全市消费维权网络畅通,工作人员认真落实7*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解答消费咨询,受理消费投诉举报,维护了节日市场秩序稳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市各级12315中心共接收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咨询829件,同比上升8.8%。

根据市12315指挥中心投诉热点排行榜数据显示,商品类投诉举报略高于服务类投诉举报。其中:商品类投诉108件,占据投诉总数的56.84%,食品、服装鞋帽、通讯产品位居前三名;服务类投诉82件,占据投诉举报总数的43.16%,其中餐饮和住宿服务、电影放映服务、洗浴按摩服务位列前三名。商品类举报23件,占据举报总数的54.76%,其中食品、药品、化妆品位居前三名;服务类举报19件,占据举报总数的45.24%,其中餐饮住宿服务、电影放映服务、游乐场服务排在前三名。

从整体情况看,今年春节期间消费者反映的商品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有: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杂掺假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要求的食品。服装鞋帽方面,不少消费者反映其购买的服装在节日期间发现存在服装起球、掉色、扣子易掉等各类质量问题,而商家未能及时有效地予以处理。经营者举办购物促销返奖券活动,在兑换奖券过程中商家借机销售质次价高的玉器或金镶玉首饰等行为;通讯产品方面,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网购手机,经营者收单不发货;手机有闪屏、屏幕黑点等质量问题;在三包有效期内商家拒不履行三包义务等。家用电器方面,家用电器投诉主要涉及七天无理由退货、促销活动期间购买的商品不按规则返券,或购买的家电存在质量问题而经营者不及时处理等。

服务类投诉举报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餐饮和住宿方面,节日期间去餐馆点菜,商家上菜迟延,过节期间加价收费或强制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通过网站预订旅馆,住宿环境卫生差,被子发霉、床单被套有脏污,要求退房遭到拒绝。电影票与节前相比价格过高,网上预订单票不能退票或返钱不及时;办理的洗浴卡被告知春节期间不能使用,重新购票价格成倍上涨。游乐场服务暗藏安全隐患。一些儿童乐园出现吊顶脱落、电线裸露等情况;消费环境令人堪忧。很多儿童游乐园建在购物中心地下楼层的边沿角落,存在通风不畅情况。还有些刚刚装修不久开业的游乐园存在未挥发净的异味等。

此外,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各级12315中心受理的咨询主要涉及有关商品质量标准或服务中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等。与去年相比,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小,市民消费热情高涨,各类诉求相应增加,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在大幅度增强。据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副主任张勇介绍,所有投诉、举报均在第一时间转办至辖区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