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汲水乡“六长一岗一台”被全省推广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1-02-2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杨卫杰

新年伊始,郸城县汲水乡“六长一岗一台”人居环境长效机制被《河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刊发,并全省推广。

简报指出,汲水乡按照市、县安排部署,因地制宜、开拓创新,以党建引领、建章立制、提高村民自治为重点,创新构建以自然村为单位设立小网格长,以自然村主干道为单位设立路长,以胡同为单位设立胡同长,以自然村内坑塘为单位设立坑塘长,以户为单位设立户长,各行政村设立人居环境整治先锋岗和党员干部监督台的 “六长一岗一台”工作机制,创立了巷长联户、支部书记带党员、党员带群众 “一联二带”工作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记者在押岭村、孟庄村、小刘庄村看到道路有人扫,垃圾有人清,整个村庄实现了“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的目标。自去年以来,该乡对保洁员实行差异化管理,全乡174名保洁员408个公益性岗位已定岗定责定路段,做到路面有人扫,垃圾有人清,支部书记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层层带动,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格局。

截至目前,该乡已整治坑塘276处,户厕改造4526户,新装路灯2486盏,种植绿化树4万多棵,新开挖沟渠112公里,高标准培护路肩56公里。栽植复叶槭、海棠、石楠、晚樱等树种,达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见绿的效果。

“没想到家乡变化这么大,通过六村共建,村庄道路变宽了,群众勤劳了,没有乱堆乱放现象,绿化标准高,村庄变美了”。返乡青年郑守业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