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周口人的钱都花哪儿了?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见习记者 支亚茹

春节消费“牛”劲十足!相关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河南省623家重点零售和餐饮样本企业实现销售总额19.5亿元,同比增长53.8%。阿里、京东等平台的春节大数据,也凸显了河南人的消费偏好和过年新趋势。作为人口大市的周口,这个春节也不例外。那么,周口人的钱都花哪了?市民消费呈现出什么趋势?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餐饮购物红红火火

除了吃团圆饭、串亲戚这些传统习俗,这个春节有不少市民走出家门,逛商场,品美食,感受浓浓的年味。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百货类消费金额达到217.70亿元,同比增长了8.3%,消费者主要购买的是日用百货、家电、食品药品等。商场购物、吃喝玩乐依然是春节假期消费的主流。

从消费场所来看,假期周口人热衷去百货商店、宾馆餐饮娱乐场所消费。数据显示,日用百货类产生消费记录559万笔,宾馆餐饮娱乐类产生消费记录225万笔。市民王女士说:“商场春节不停业,我就带着孩子和家人到万达广场逛逛,给家人买点衣服,顺便看看有没有打折的商品。”春节市民赵女士不仅帮父母和自己买了衣服,还和家人在旋转餐厅吃了西餐。赵女士说:“吃的牛排,我们一家三口才花了280元,也不贵,但是需要提前排队。”

新型消费表现亮眼

以往春节消费市场线下是主战场,今年春节的另一大亮点在于线上线下的共振。今年各大电商平台坚持春节不打烊,快递的假日物流服务能力也在逐步跟上,就地过年下,留在城市里的人多了,他们购买和收到的年货也多。留在城市里的人同时也在大量给老家发送年货。菜鸟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河南位列十大收货省第五,十大发货省第7位。同时春节期间河南人网购实力很强,成交额位列全国第7位。

电商销售因此出现快速增长,某电商平台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40%左右。网购年货、数字红包等消费方式成为今年春节新潮流。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发布新春数据报告显示,“就地过年”催生了云上互动、娱乐、消费大爆发,线上派红包增长近270%,有2.6亿人在线上写福送福。

市民李女士说:“过完小年,俺妈就开始炸肉丸子、鱼块、鸡块,准备寄到北京我姐家去,俺妈也给厦门的妹妹寄了桶子鸡、咸牛肉、豆腐皮等。” 据李女士介绍,在厦门工作的妹妹往年都会采购不少年货带回周口老家,今年,她买给父母的海鲜都是用手机从京东上选购下单,然后寄到周口老家。在北京工作的姐姐也给母亲寄了4盒茶叶。

就近休闲广受欢迎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大多数出游人群缩小了出游半径,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取代了异地长线游,成为牛年春节新的旅游消费趋势。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我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全市共接待游客79.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522万余元。

周口各大景点也成了本地人新年打卡地。据了解,春节假期,周口野生动物世界的客流量呈几何倍数攀升,已经成为周口乃至河南最火爆的景区之一。2月14日,游客数量达到42500人,创下开园以来的新高。窦女士在网上预订了门票,一家四口去游玩。她说:“春节去动物园游玩的人太多了,虽然门票价格有点贵,但孩子开心最重要。”

除了去景点旅游,去草莓园体验田园生活也是重要的休闲方式。大年初五,赵女士带着二个孩子去老家淮阳进果园,摘草莓,陪孩子度过轻松悠闲的快乐时光,迎接幸福“莓”满新一年。赵女士说:“一直想带孩子体验一下田园生活,感受劳动的快乐,得知这里有采摘园,趁春节放假,就带着孩子赶了过来。”

“悦己消费”成为新趋势

过年休假在家,有的人胡吃海喝胖三斤,有的人将健身减肥作为新年新目标,健康过节逐渐成为新趋势。“就地过年”也促进了很多“悦己消费”品类的增长。很多“悦己消费”相关品类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三成以上。我省消费者消费品类主要有宠物用品、玩具乐器、健身训练、童书和游戏。市民吕女士说:“长期伏案工作,肩颈有点僵硬,这个春节对自己最大的投资就是买了按摩仪,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也有不少人选择走进电影院。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2月11日至2月17日)累计突破78亿,观影人次1.6亿,累计场次285.8万,创中国影史春节档累计票房、人次新纪录。其中,春节档档期内票房排名前三为《唐人街探案3》35.5亿、《你好,李焕英》27.2亿、《刺杀小说家》5.4亿。

今年春节档火爆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一票难求”。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七,周口的影院几乎场场满座。市民李女士说:“看电影的太多了,票价都涨到100元一张了,正月初四我花了50元,终于在上午10时20分买到了《你好李焕英》会员票。”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